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黄田镇为干部 “廉政体检”值得一赞
2016年06月20日 09: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黄田镇为干部 “廉政体检”值得一赞

  日前,本报以《黄田“廉政体检单”为农村构筑“防火墙”》为题,对庆元县黄田镇为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廉政体检”的做法予以了报道。文章说,连日来,黄田镇的全体干部依照镇纪委开出的18条“体检”清单,正在接受“廉政”体检。通过层层检查,农村干事创业的“病灶”被一一诊断,农村工作的短板被件件查补。此举,可以说是该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值得一赞。

  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期间,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蔡桓公式”病变,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黄田镇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廉政体检”,体现了“全面与从严”的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把“治本”融入到“治标”的过程中来,及时处置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紧“紧箍咒”,筑牢“防火墙”,让学纪、遵纪和守纪成为常态。

  它的意义在于:

  有利于严防“萌芽期”。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常态化明察暗访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教育帮助,可以进一步明确道德、纪律、法律的红线边界,让党员干部牢记,只有守纪律才能干成事,只有讲规矩才能更有为,只有“从心所欲不逾纪”、“率性而为不越规”,勇于创新,干事创业,才能创造辉煌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有利于拓宽“缓冲区”。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处理方式,紧盯“微腐败”的易发多发人群、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精准发现问题,努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可以实现由“查违法”向“盯违纪”的转变,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有利于明确“隔离带”。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典型案例,深刻分析相关违纪、违法的主客观原因,指出严重违纪违法给个人、家庭、单位及社会带来的不良后果。明确划出违纪与违法的“隔离带”,可以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在思想上筑起强有力的廉政屏障,远离违纪、违法的泥潭,切实维护“森林”的生态健康。

  黄田的做法有可学之处,各地不妨学一学,照着做一做,这对于推动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前大有益处。

  一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