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左溪“互联网+公益”精准惠民
2016年06月20日 09: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认领微心愿 众筹暖心衣 庆元左溪“互联网+公益”精准惠民

  “真是‘量体裁衣’!都是按照我们的身高、体重筹备衣服,穿着特别舒服!”6月15日上午,庆元县左溪镇黄岗村民陈家仁接过两袋“暖心衣”,笑得合不拢嘴,“我拿到了一套运动服,下地干活,轻轻松松,正合心意。”

  这是左溪镇“五个大学生村官”电商服务站组织实施的“量体裁衣精准帮扶”暖心行动。事情皆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而起,原来庆元县人大常委会扶贫开发工作调研组在走村入户时,发现了一大公益短板:每次爱心人士送来的公益衣服,总会剩下一部分衣服无人认领,且村民还会出现因为尺寸不符,领走衣服,又穿不上身的尴尬。

  丢了可惜,放着占地。面对这样的苦恼,“五个大学生村官”之一的吴敏,就根据庆元县人大常委会扶贫开发工作调研组提出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立志补齐公益事业进村的“最后一公里”短板。之后,他每每入户,就开始测量每一位有需要乡民的身高、体重、鞋码,登记造册,再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平台,把微心愿名单发布上网。庆元县(乃至周边两省五县)的爱心人士,通过认领,实现一对一的衣物捐赠,达到受赠者“量体裁衣、精准帮扶”的预期效果。

  “前几天,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左溪‘五个大学生村官’电商服务站发出的‘量体裁衣’活动要求,马上转发到单位‘两学一做’微信群。很多同事说以委办之力,认领20位留守老人的微心愿不成问题!”庆元县委办党支部书记吴凯军表示,经过讨论,所有委办党员还提出一个全新的创意。

  “大家在拿出旧衣服的同时,通过公益众筹,给每位留守老人再买一双新鞋和两条毛巾。”吴凯军说,虽然东西不多,但庆元县委办党支部认为,“两学一做”就是要关注每个留守老人的实际需求和切身感受,送衣还送鞋,这样才能让温暖直抵心灵。

  目前第一批已经实现了左溪镇2个行政村,共计47位低收入农户的微心愿。下一步,“五个大学生村官”电商服务站还将继续围绕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把“量体裁衣、精准帮扶”活动覆盖到全镇26个行政村,并争取把实践经验再总结,再提高,让左溪“互联网+公益”精准惠民体系早日遍布庆元全县。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