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公告栏  >  便民资讯   正文
你庆元话说得准不准?说不定下个方言发音人就是你!
2016年06月15日 17: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方言传承地方文化,方言是一个地方的文化之根。保护方言是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的事业。现在,庆元县语委正式面向社会征召庆元老城区方言发音人啦!

  2016年4月,省语委、省教育厅正式启动第二批浙江省汉语方言数据库建设项目,庆元县被列为“浙江省汉语方言数据库建设项目”的调查点,专家团队将通过对方言发音人进行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全面采集整理庆元老城区方言的原始数据,建立多媒体数据库,并予以永久保存。

  (一)老年组方言发言人

  1.年龄在55~65周岁之间,男女各一人;

  2.在庆元县老城区出生和长大,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是当地人),未在外地长期居住或工作;

  3.能说地道的庆元话;

  4.具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理解能力、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好。

  (二)青年组方言发音人

  1.年龄25~35周岁之间,男女各一人;

  2.在庆元县老城区出生和长大,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是当地人),未在外地长期居住或工作;

  3.能说地道的庆元话;

  4.学历不限,能说会道。

  (三)口头文化组

  口头文化内容包括:歌谣(童谣、摇篮曲、民歌等)、故事、祭祀词、吟诵、戏曲、曲艺、谜语、歇后语、谚语、顺口溜、骂人话、隐语、禁忌语、口彩等。

  1.口头文化发音人条件参照方言发音人;

  2.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优先。

  报名时间:2016年6月20日至6月28日(双休日除外);

  报名地点: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到庆元县教育局普教科,填写《发音人报名登记表》。

  专家团队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初选,电话邀请入围人员参加面试。正式发音人名单由专家团队确定,根据其工作量将给予适当报酬。采录验收合格后,省语委办将向正式发音人颁发荣誉证书。

  联系方式:

  姚秋荣  办公室电话:6111270  手机:13867068282(678282)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