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央拟表彰10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3人入选
2016年05月31日 16:10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原标题:中央拟表彰10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3人入选

 

万少华团队在给烂脚病患者治疗。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5月27日,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拟表彰的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人选和单位名单。浙江有3人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分别是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监察室副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万少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苏德矿。此外,浙江还有3人入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系统)党委(党组)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经反复酝酿、差额遴选,提出推荐表彰对象。在此基础上,中央组织部研究确定了拟表彰对象。

  患癌乡镇干部朱忠华:扎根基层29年

  “镇人大主席虽然是个芝麻小官,但是当好这个官也能为老百姓做很多实事。”如何让乡镇人大决定的重大事项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让政府实事工程始终处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中?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朱忠华的脑海里。

  2013年临安市人大常委会在板桥镇等三个乡镇开展政府实事工程票决制试点,作为扎根基层29年的“老乡镇”,朱忠华明白这是要把实事工程由“政府拿主意”变为“百姓说了算”,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2013年底,他先是组织代表深入选区,走近农户听取意见,收集意向项目。在人代会上,50多名镇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出10件政府实事工程。

  “实事工程是代表票决产生的,年底人代会上,必须对代表和群众有个满意的交代。”朱忠华说,实事工程的票决制让代表们感受到自己的作用和责任。

  2009年9月,朱忠华被确诊患肝癌,6年间先后做了5次手术,但他常年忍受病痛折磨,坚持奋斗在基层工作一线。探索实事项目督办制,增开年中人代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通网上代表联络站……停不下来的朱忠华与病痛不断抗争,这也让他的身体日渐消瘦,面对挥之不去的病魔,他显得很坦然:“无非是两种选择:一是放弃,二是坚持,我虽然生病了,但我还能工作,我决不放弃。人大代表就是我的职务,我的履职平台就是选民和群众。”

  医者仁心万少华:为了抚慰历史的伤痛

  万少华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生。2009年3月以来,他牵头组织成立的由医护人员组成的“万少华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义务上门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患上“烂脚病”的老人治疗,在减轻老人身体伤痛的同时,给他们送上了亲人般的关爱和抚慰,以大爱仁心抚慰历史的伤痛,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重。7年多来,万少华带领团队上门换药2000余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200余人次,回收销毁医疗垃圾1100余公斤。目前衢州以万少华命名的志愿者医护团队已经达到700多人,都参与到了“烂脚病”的救治中。

  “我们为这些老人治疗伤痛,不是为了揭开战争的伤疤,而是为了抚平民族的伤痛。”万少华有感而发地说,“我们祈祷战争不再,祈祷和平永驻,祈祷这些老人在有生之年,告别烂腿!”

  5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衢州医生万少华同志道德建设领域至高荣誉——"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这是中宣部评选"时代楷模"以来,全国第43个获得该项荣誉的个人(团队),同时,万少华也成为浙江省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第一人。

  “段子手”教授苏德矿:让学生感受微积分的乐趣

  用唱歌说段子来教数学,他的课一票难求,甚至还要“站票”入场……年近60岁的浙大教授苏德矿因专心教数学获百万奖金,20多年来,他把最难学的微积分课变成全校最难抢的课。

  苏德矿,是浙大学子心目中公认的“最受欢迎浙大老师”之一,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矿叔”。在浙大任教28个年头,昔日的“矿叔”渐渐成了“矿爷”。

  苏德矿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常用段子将高深的数学理论讲得通俗易懂。对于这样的讲课风格,用苏德矿自己的话说,一切都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为从生理上来讲,一个人完全集中注意力仅仅只能有几分钟的时间,而放歌、唱歌、讲段子等,除了吸引注意力外,还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苏德矿表示,在课堂上、在课后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会把德育情不自禁的融入到教学中去。“老师的本职工作本来就是教书和育人两方面。”

  同学都说,选苏德矿的课基本靠抢,一大早就要先去占位置。于是,微博也成了他答疑的第二课堂,有学生说因为“矿爷”爱上了微积分。

  从2013年2月底开始,苏德矿专门开设一个微博给学生解答难题,只要学生将碰到的疑难题目发到微博上,他便会马上给予回复。目前,苏德矿的的微博总数已超过25000条,本着“有问必答,来者不拒”的原则,粉丝达到近8万人。  [责任编辑: 胡芸]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