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黄坞日记” 记录乡村蝶变
2016年05月27日 11:2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黄坞日记” 记录乡村蝶变

  “2015年4月27日,到老夏家做工作,让他把建在榕树林里的猪圈、厕所拆除。最后,他同意第二天自行拆除。”“2016年5月22日,老夏家的猪圈‘变身’农家乐,迎来第一批游客。知道餐厅是猪圈改建,游客点赞庆元‘美丽事业’,真有一套!”每天,庆元县黄田镇黄坞村住村干部兰知华都以日记的形式记录着乡村“蝶变”。

  作为高速公路进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的门户,黄坞村“一年一个样,两年大变样”。黄坞村原有近120处、超过7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亟待拆除,如今已然变成“古树村边合,坦途新黄坞”。

  “2015年3月6日,黄坞村召开村三委会议,就如何建设黄坞美丽乡村这个议题进行讨论。会议明确了农房改造是精品村建设的重点之一。”会后,兰知华和村两委、村民细化工作任务,并拿出日记本一一记录。

  “一天征地3户,一个星期征地15户,20多天丈量了18户1274.36平方米……”兰知华的日记从记录征地工作转变为记录项目进度,再从美丽乡村建设,记录到美丽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的全过程。

  外立面改造,截污纳管,菇棚、厕所、猪圈拆除,美丽乡村整治……一项项工作被记载在“黄坞日记”里,村庄环境也随之越来越美,村民们居住得更舒适更惬意。

  “黄坞日记”的记录人除了兰知华,还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会计,他们分别记录着“党建版”“项目版”和“财务版”的“黄坞日记”。

  黄坞村党支部书记刘章恺说:“黄坞村美丽乡村建设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有了黄坞日记,我每个星期都被要求报进度,每个月被要求报总结,时常会忘记的工作进度,如今,都能清楚地回忆起来。”

  美丽乡村基本建成,美丽经济随之孕育。除“猪圈农家乐”外,从今年春节开始,黄坞村第一家民宿“香樟人家”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店长叶广树表示,民宿外的大樟树、生态果蔬园,村庄内的三维立体画、古民居、古庙和村民公园都成为游客们预定“香樟人家”房间的大卖点。

  今年5月初,一条环绕黄坞村的翠竹游步道刚刚建设完毕,很多热爱健身的民宿房客,时常穿着运动服,听着音乐,奔跑在黄坞村后山拥有百棵百年古树的榕树林公园。

  黄田镇党委书记吴新志说:“共享经济是当下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新亮点。我们只有和城市人共享了好山好水,才能给黄田带来真正的‘金山银山’。”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