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涉林行政、信访案件少了 森林资源更安全了
2016年05月24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林业综合执法为生态林业保驾护航

涉林行政、信访案件少了 森林资源更安全了

 

  “石蛙是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捕捉和买卖……”日前,县林业综合执法人员开展巡查,于竹口镇乡道线公路上查获猎捕了8只野生活体石蛙的杨某。

  在对杨某进行相关处罚后,执法人员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把石蛙放归野外。“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还有山林巡查、木材运输监管等。”县林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张茂付告诉记者。

  2013年8月以来,国家对木材运输监管政策进行调整,凭证运输的范围减少,木材运输检查工作量大幅度降低,我县按照“转变职能、理顺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思路,整合林政资源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林木种苗管理等职能,率先在全省组建以木检(巡查)执法队伍为基础的林业综合执法大队,下设2个执法中队、5个木材检查站,以执法大队为主、木材检查站为辅,负责全县的林业行政执法和木材运输监督管理工作。

  黄坞、黄坛两个木材检查站位于高速公路出口处,龙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不少货车穿梭往来运输木制品,此处成了一个重要卡口。“检查站24小时无休息的,晚上会更忙,一些不法木材经销商以为晚上有漏洞可钻,总想着摸黑偷运木材。”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吴夏华说。

  我县林业综合执法工作改革后,着力解决影响林区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林区涉林行政、信访案件发案率明显减少,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实现了林区资源监管总体稳定。两年来,共受理办结林业行政案件120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余万元;查处非法运输木材案件539起,没收非法运输木材699.68立方米;依法移送森林公安刑事案件6起,化解涉林矛盾纠纷26起,排查案件线索21起,林业违法行政案件查处率实现100%。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