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龙溪乡创“支部联盟+”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2016年05月24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破解管理难题 增强责任意识

龙溪乡创“支部联盟+”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由于常年在外,远离家乡、远离支部,但有了网络支部不定期地问候和‘充电’,让我们在外干事创业有了底气,也更有了信心……”日前,龙溪乡一在平湖创业的“80后”党员高兴地说。

  据了解,这是龙溪乡面对基层流动党员越来越多所创新的“互联网+”支部工作模式,组建异地网络党支部,有效培训管理流动党员工作的一个缩影。

  距县城70多公里的龙溪乡,是典型的偏远山区乡镇,有党员216名,流动党员163名,占全乡党员75%,主要流向嘉善、平湖、杭州等地,在嘉善县、平湖市建立的“嘉平党员联盟”,打造龙溪“支部联盟+”新模式,便应运而生。

  为解决外出流动党员管理难、回乡难、村民办事难等问题,该乡通过党员自发成立党员异地服务联盟,召集各村在嘉善务工的18名党员,成立外出嘉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将“党员联系户,党群心贴心”服务机制延伸到县外,为群众提供包括社保、计生、入党等申报办理咨询和相关业务代办等服务,同时定期向乡党委汇报思想、工作情况。

  除了打造“嘉平党员联盟”,延伸便民服务中心平台,龙溪乡还结合互联网平台,打造了“线上联盟”。

  龙溪乡利用现代网络平台,通过年轻党员与老党员结对的方式,构建“流动党员互联圈”,加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畅通沟通渠道。同时,通过远教“三会一课”平台,组织外出子女与留守老人视频对话,让他们在网上“相聚”,逐步使远程教育站点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

  “儿子和孙子都在宁波,以前只有过年时才见到他一次,平时想他们就打电话,可是见不到人。现在不一样了,能看着孩子说话,特别好。”龙溪乡鱼川村留守老人吴永顶在党员的帮助下,利用远教平台和家人“相聚”。

  此外,龙溪乡还针对下山脱贫搬迁村党支部,集合铁岙村、荡口村、大毛坪村党支部,在县城建立“支部联盟”,并设立了独立办公室,重点完善各村党支部基础设施、强化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团结协调村级组织,既方便党员活动,也方便党员管理。

  “‘支部联盟+’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流动党员管理难题,增强了流动党员在党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党组织工作实效,开辟了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龙溪乡党委书记卢振芳介绍,这也为龙溪乡争创流动党员管理示范型乡镇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