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补齐生态工业发展短板,加快生态工业发展步伐
2016年05月20日 21:2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5月20日下午,我县召开传达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暨2016年全县工业招商大会。会议传达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当前工业和招商引资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青作工作报告。县领导吴青松、吴灌红、林昌富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舜主持会议。

 
 
 
 

  2015年,我县70家规模企业实现工业产值64.03亿元,增长1.2%,增幅全市第一,其中亿元企业2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16.4亿元,增长2.6%,增幅全市第二,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1.8亿元(占GDP的3.2%),增长5.1%,增幅全市第五。三大主导产业中(规上),竹木行业产值28.58亿元,增长3.75%;铅笔行业产值7.55亿元,增长14.39%;汽摩配制造业产值4.21亿元,增长9.25%。2015年我县荣获全市生态工业考核第三名。

  今年工业和招商引资预期目标是:确保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5%以上,增加值增长6.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8.5%以上;工业投资增长6%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增长5%以上;新增工业供地400亩。

  杜光旻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政商关系的阐述,让政商关系既“亲”且“清”;奋发进取认识新常态,认识到“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仍是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认清形势,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力争进位;顺势而为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对庆元来说,环境保护更是不能输也输不起,环保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企业要推进节能减排;转型为要引领新常态,转型是当前主基调,新常态下更有新挑战,在生态优势不断释放的前提下,要把理念更新、产业迎合生态发展方向的转型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杜光旻强调,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意义。突出抓生态经济,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完善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把生态工业作为启动点,把加快发展生态工业作为生态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来抓,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新路。要切实补齐生态工业的发展短板,加快生态工业的发展步伐。进一步理清工业发展思路,研究新常态下工业发展的政策问题,政策要体现导向明、指引强、力度大,针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低小散”企业的整治、产业基金的建立和工业人才的培养等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好落实。

  杜光旻强调,要扶工助企,精准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着力精准帮扶克难题,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着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着力解决干部担当问题,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要合力攻坚,真抓实干,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热潮。全员全程全责抓招商,精准把握招商新定位;抢抓机遇抓招商,牢牢把握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千方百计上项目,形成招商引资合力。要砥砺奋进善攻坚,勇于突显“招商人”新担当。以归零的心态、奔跑的姿态、拼搏的精神抓好招商引资,强化考核激励,全力以赴抓生态工业,齐心协力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在报告中,叶青总结了去年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并部署今年工作。他要求,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坚定加快发展信心和决心。高度重视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工作亮点和优势,把招商引资做实做好,把工业做大做强。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大产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平台;抓好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大服务;合力扶工助企,营造大氛围。企业家要坚定发展的信心,保持进取的锐气和开拓创新的勇气,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在新一轮市场竞争的洗礼中实现庆元工业和招商工作的新转型、新跨越。

 
 

  会议表彰2015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签订了生态工业目标责任状。竹口镇、工业园区、国税局、方格药业和三禾竹木作交流发言。

  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及分管工业领导,西部乡镇(街道)工办主任,涉工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工商联执委非企业人员,201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