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县“花样村庄”创建实施方案》出台
2016年05月20日 09:2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黄海平

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创建村进行补助,最高可补助11万元

  “有了奖励机制,让我们做得更有积极性了。”近日,得知我县出台《庆元县“花样村庄”创建实施方案》,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花样村庄”创建村进行补助,濛洲街道妇联负责人吴慧琦乐开了花,开展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六三三”工作考评,与其他县市相比,我县“美丽庭院”创建仍存在诸多短板,如村庄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参与创建意识不强等。为进一步深化“六边三化三美”行动,立足短板谋发展,推动“美丽庭院”创建,近日,我县出台了《庆元县“花样村庄”创建实施方案》。

  据了解,我县以“庭院布局协调美、植树栽花绿化美、物品摆放整齐美、房内屋外洁净美、厨房厕所卫生美、自然低碳生态美”等6个方面为基础,以有花样、有乡愁、有特色为重点,通过6年努力,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要求,实现1条高速、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省道、35条县道、17条乡道沿线,19个乡镇(街道)全域覆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一批村容整洁、环境有序、绿化到位、景观别致、凸显乡愁的“花样村庄。

  为推进“美丽庭院”和“花样村庄”创建工作,方案规定,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创建村进行补助,最高可以补助11万元。补助额度视创建村规模、考核等级而定,村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户数50户(含)以下的,优秀、良好、合格依次奖励5、3、1万元;村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户数50—100户(含)以下的,依次奖励7、5、3万元;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户数100-200户(含)的依次奖励9、7、5万元;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户数200户以上的依次奖励11、9、7万元。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农村妇女和家庭生活品质、美化家园的具体行动,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激发乡镇(街道)、村的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家庭享受洁美环境,沐浴到文明新风。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