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陈支全:山里藏着我的梦想
2016年05月16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人物:陈支全

  身份:80后回乡创业者

  居住地:张村蔡川村

  经历: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娃,2006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从事了6年的环保工作。2012年毅然回乡,开了“美丽村菇”网店,主营庆元特产干货等。今年,他与张村乡政府共同发起了“互联网+张村留守鸡”大型助推留守老人增收公益活动。

  

  2012年11月4日,在杭州南站的候车厅,陈支全一个人拎着装满衣物的旅行袋,以及没有卖完的几斤干香菇,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家的客车,没有妻子、朋友的送别,虽有些遗憾,但家里藏有自己多年的梦想,他要一步步慢慢去实现……

  陈支全是张村乡蔡川村人,出生于1983年,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在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2002年,他第一次走出了山门,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就读环境工程专业,当时在老父亲的眼中,儿子是自己的骄傲。

  毕业后,陈支全像大部分大学毕业生一样选择了“蜗居”城市,在这期间通过夫妻两人多年的打拼,在杭州买了房子,并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夫妻两人年收入也逐年提高。

  2012年,香菇价格暴跌,那一年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做的1万多段香菇,连成本也没有捞回来。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陈支全决定背上家里的香菇到杭州去卖,他摆地摊、跑市场、开网店,贩卖起了家乡的特产。

  正当陈支全扎根城市,小日子越过越好时,他却为自己的梦想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离开杭州,回庆元老家发展。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陈支全最初的想法,还是为了年迈的父母,他觉得田园、山水、家人陪伴才是自己真正的归宿。

  “好不容易定居大城市,你又要跑回起点,我不跟你回去,我死也要留在杭州!”当时,妻子的不理解,不支持,让陈支全作出了一个最坏的打算:净身出户!就这样,2012年11月4日,他孤身一人,坐上了开往庆元的客车……

  

  十年前,跳出“农门”的农村娃陈支全,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又跳回“农门”,当时陈支全的“回家”,成为了村里人的“笑柄”,都说他读书读傻了。

  一次,他在小超市收废纸箱用来邮寄农产品时,刚好被同村人看到,后来村里就传开了某某儿子白白上学了,在庆元收破烂。

  “当时,村里人都不看好,亲人也非常不理解,他们觉得大学生要么留在城市,要么去考公务员才有出路。”陈支全说,庆元优越的自然环境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不愁销路,市场潜力巨大,呆在农村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出路,实现人生价值。

  种地当农民,也一定要折腾出一番成绩来。回家后,陈支全一边经营“美丽村菇”网店补贴家用,一边在城郊租下5亩地,为自己的梦想开始“折腾”着。

  “市场上的梅干菜,每一个批次的品质都不一样,如果我能生产出无砂的梅干菜,那销路不是问题。”为了节约成本,不管是翻地、施肥、除草,每个环节他都自己干。

  望着眼前这个上了大学却依旧没离开农村、农业的儿子,父母心里的气不打一处来。但最终,父母也因为他的执着妥协了,帮着他一起干活。

  那一年,春节前久旱无雨,陈支全种的五亩大叶芥菜个头都特别小。春节后,连续半个月高温多雨的天气,让这批大叶芥菜提前开了花,这等于一年的辛劳付之东流。虽然制作无砂梅干菜失败了,但他并没有气馁,他选择回到农村家里,静静地住上一阵子,看着农村葱郁的稻田,村民在田间劳作的身影,他便会心旷神怡,焕发精神,因为这样的田园生活才最真实、淳朴。

  

  陈支全的第一次“务农”失败,情绪低落。想不到,妻子辞掉杭州年薪六七万的工作,回到庆元帮他圆梦。

  “只要坚持下来,一种方式解决不了就换另一种方式,总会有办法的。”带着自信,几天苦思冥想后,陈支全为这批不“争气”的大叶芥菜,想出了办法。

  每年春节过后,正是吃“社粿”的时节,但这个时节,外出打拼的人,却不能尝到家乡的美食,如果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这些有着“乡愁”情怀的老乡吃上庆元地道的“社粿”,那岂不是解决了大叶芥菜的销路。就这样,陈支全用大叶芥菜做成了“社粿”,在淘宝网上的“特色中国”首页,推销了五天。

  “没想到下单的人特别多,而且大部分还是在外打拼的庆元人。”那一年,在陈支全的老家,5个人从早上6点,忙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把第一批200多斤大米做成的“社粿”卖到了江浙沪一带,受到了大家的喜爱。

  第二年,他共推出了六批“社粿”,卖出了几千斤“社粿”,这让陈支全的网店“美丽村菇”和微信号集聚了很多人气。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认可了‘农业+互联网’。”通过这次社粿的销售,陈支全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互联网+”,让农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他决定通过微信、QQ推销自己的产品,想不到自己原生态农产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青睐。由于自己在农村一线严把产品质量关,他经营的网店“美丽村菇”的香菇、木耳、锥栗、冬笋等农产品的销售量一度在业内排名靠前。2014年,网店销售的黑木耳成为了丽水十大网络畅销农产品,“美丽村菇”也被评为十大明星店铺。

  

  东部乡镇的农村,很多都成为了“无人村”,这一批留守老人将成为山村的最后一批守望者。

  “一个人挣到钱不算实现梦想,带动山里的留守老人增收才是真正的梦想。”2015年,陈支全放下了手中的生意,走遍了张村乡的每一个山村,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寻找留守老人家中的“山货”,让绿色健康的“山货”走出大山……

  让留守老人再去种香菇、黑木耳、种稻谷已不切实际,如果养几只鸡鸭不会给他们增加负担,同时还能让他们每天有点事做,不仅增加乐趣,还增收,一举两得。

  通过走访调研,陈支全发现,养殖土鸡是目前最适合东部乡镇留守老人增收的一条路子。

  陈支全的想法和张村乡政府的“扶贫”计划不谋而合,于是“美丽村菇”网店和张村乡政府共同谋划了“互联网+张村留守鸡”的计划。

  陈支全决定成立美丽村菇农业专业合作社,年初免费发放小鸡、小鸭给留守老人养,并和他们签订回购协议,年底论只不论斤回购。为了从根源上保证鸡鸭品质,必须从小鸡、小鸭开始养,虽然只有50%的成活率,就是要百分之百保证是土生土长的高品质鸡鸭。

  “我是地地道道的张村乡人,我是从那大山里走出来的,我的根在那里,我打心里希望也愿意帮助他们。”陈支全说,为了提高留守老人的积极性,“美丽村菇”网店在这个项目中给老人的回购价等于出售价,这个项目是没有赚钱,但是这项目能提高我们网店知名度,能引来一批忠实的客户,有顾客在手,就不怕别的产品卖不出了。目前,首批1000只小鸡、1000只小鸭已发放到乡里11个村庄的102户留守老人手里。

  

  今年5月初,陈支全又背上了行囊,准备在农村待上三个月,他要走遍这102户留守老人,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他要在网上卖“有故事的留守鸡”。他还要去建民宿、流转农田,打造自己的梦想田园,去实现人生价值,赢取尊重,因为在农村田野上他看到了希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