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一切只为百姓平安
2016年05月11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强降雨期间基层党员干部守护“一方平安”的几个小故事

  连续强降雨,给我们带来了创伤和损失。但在这场迎战“强降雨”的战役中,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感动:身处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党和政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情怀……

  村民被河水困住 民警和应急队员下河救人

  “水满上来淹了路,有一名村民被困,你们赶紧来救援。”5月9日12时50分,黄田镇派出所接到求助称,在该镇柏渡口“老鼠庙”,由于持续暴雨天气,河水暴涨,一名村民被困,情况危急……

  此时,派出所民警正在吃午饭,接警后,派出所教导员范海波一边带领备勤民警全员出动赶赴老鼠庙,一边与镇应急指挥队取得联系,告知村民被困情况。

  老鼠庙位于镇内柏渡口,周围是农田和小河,仅有一条小路通行。当民警和镇应急指挥队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的是老鼠庙被河水包围,小路、农田、小河都已被暴涨的河水淹没,一名村民被困在老鼠庙中,神情慌张……

  “别紧张,我们马上过去把你带过来。”查看现场情况后,范海波一边安抚被困村民,一边和镇应急指挥队队员商讨对策。

  此时,河水涨得越来越高,情况紧急。原本,范海波尝试直接过河到对面救人,然而,河水湍急,水位最高的已没过胸口,对救援情况不利,于是只好放弃原营救计划。

  

  “还是拿着绳子绑着,过去救安全一些。”再一次商量好对策。很快,大家找来两根绳子,两根绳子由站在河边的人员固定,另一头分别绑在范海波和应急指挥队队员沈勇平身上,沈勇平在前,范海波在后,两人慢慢向老鼠庙移动……由于水位不断上涨,为争取营救时间,沈勇平还脱了上衣外套和裤子蹚进了水里。接到被困村民后,沈勇平一手握着绳子,另一只手牵着村民返回,范海波站在水中,护着两人前行,防止意外发生。

  13时10分,经过大家的努力,村民被成功解救。村民是东西村人,今年40多岁了。出于安全考虑,最后,民警把村民安全送回了家。黄田镇派出所所长季小平说,5月8日至9日强降雨期间,所里7名民警和2名协警都全员在岗,共同参与清除道路阻碍、积水处排水、受灾群众安置等抗灾、救灾行动。(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张俊伟)

 

  多处塌方不断 镇干部连夜转移群众

  “多亏了镇里的干部,及时把我从阎王府里拉回来,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5月10日一大早,80多岁的黄田镇古岭坑老人李先陆夫妻俩赶到镇政府,感谢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镇干部。

  5月9日11时,古岭坑村遭受强降雨正面袭击,多地发生坍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到威胁。此时,驻村干部吴芬芬、应急支援干部兰知华及应急分队队员叶建平,正徒步走进塌方点和危险区域,疏散和转移群众。

  “大爷,您快离开这里,雨这么大,后山塌下来就危险了。”14时30分,在李先陆家,大家一个劲地劝老人离开危房。而此时,老人正忙着在房后清理水沟,试图减轻山洪对泥墙的冲击。

  “快,快,快,把老人直接抬走,后山裂缝越来越大了!”在暴雨中,吴芬芬发现裂缝不断扩大时,马上通知兰知华和叶建平强制抬走老人。他们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只听“轰”的一声,大量的土方从后山倾泻而下,正好埋在李先陆之前所站的位置。

  回忆起当时惊险的一幕,李先陆现在还心有余悸。“再晚两分钟,自己就被埋在底下了。”

  当天白天,古岭坑村出现险情,塌方、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10余起,成功转移危险地带群众13户31人。

  “夜间就怕转移的群众返回,我们必须24小时盯住防线,不漏一户。”夜幕降临,镇党委书记吴新志为全镇9日晚的防御工作发出指令。

  20时30分,接到指令的镇村干部正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第一批次的清移督查。就在此时,家住在古岭坑村的村民李必妹,看到雨小后,独自返回家中,并反锁房门,打算在家休息。 “门反锁了,说明里面有人,一定要转移出去。”村干部李明发现有人后,立即组织大家又将返回的群众,一一劝离现场。(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钱睿)

 

  17个行政村受灾 镇干部全员一线救援

  “泥房长期泡水容易坍塌,要赶紧清除积水。”5月9日16时50分,百山祖镇合湖村驻村干部姚思德和吴玉玲巡查到87岁的刘小忠家中发现,两位老人正在房屋一角搬放瓦片。

  原来,由于连续降雨,房屋内倒灌进雨水。房屋内堆放着许多瓦片,老两口打算把瓦片搬走后,再进行排水清理。

  了解到情况后,姚思德和吴玉玲急忙安置好两位老人,再进行排水工作。

  “大爷,房屋积水或者出现其他问题要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帮助您处理的。”姚思德在清理过程中,还给老人讲解防灾、自救知识。

  5月8日以来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使百山祖镇17个村全部遭受暴雨洪水灾害。截至目前,暴雨造成百山祖镇危房37户87间,倒房4户9间;农作物受灾严重,其中:稻田被淹200余亩,蔬菜基地受灾97亩,锥栗受灾20余亩,其他农作物均不同程度收到灾情影响;基础设施水毁严重。其中冲毁公路共17处,冲毁河堤、河坎300米,山体滑坡39处,此次灾情造成全镇直接经济损失275万。受灾的17个行政村常住人员,多以留守老人为主。为保障留守老人安全,切实将受害损失降到最低,百山祖镇组织全镇干部赶赴灾情现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张庆)

 

  临产孕妇羊水破了 乡干部深夜齐力护送

  昨日凌晨4时,一名男婴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呱呱坠地,当孩子的父亲胡正昌得知母子平安时,才安心地舒了一口气。

  昨日上午,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看到,胡正昌正抱着熟睡的孩子,坐在妻子范日凤的身旁。夫妻俩说:“如果没有乡干部,真不知道孩子能否平安地来到这个世界。”

  5月9日晚9时30分,离预产期还有27天的孕妇范日凤在隆宫乡莲湖村家中突然腹痛,需紧急送往医院。但连日来的强降雨,使得莲湖村通往县城的几条道路因塌方落石无法通行。当晚,胡正昌骑着电动车四处寻路,但未果。

  10日凌晨零点30分,范日凤的羊水破了,情况十分危急。“到处都堵了,连人都很难行走,就算找人抬着我妻子去县城,这大半夜的,还下大雨,遇上塌方更危险。”胡正昌说,当时的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着急。凌晨零点40分,他拨打了“110”。

  县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联系隆宫乡应急联络人沈伟。此时,他正与乡组织委员陶炜、莲湖村驻村干部瞿晓琼、杨燕萍等人在村委楼值班,沈伟一挂断电话,陶炜就将情况向乡党委书记余兆云作了汇报,余兆云迅速让24小时值班驻守在莲湖村和附近两个村的乡干部前往胡正昌家中,并叮嘱一定要将孕妇安全护送至医院。

  不到十分钟,他们将范日凤扶到车上。“当乡干部告诉我还有一条路通到县城时,我觉得母子俩有救了。”胡正昌说。

  原来,前两天,隆宫乡的两条主要进乡公路因塌方无法通行,只剩下一条到“中村”村的单行老路,余兆云担心这条路夜间可能会导致进乡、出乡的车辆因交汇而发生事故,便与乡、村干部研究决定,于5月9日晚9时30分,将这条道路两头封闭,并留下专人看护。

  “凌晨1时30分左右,车驶到蓬源线的蓬桥口时,救护车已在路口等候。”乡干部林志杰说,当时正下着大雨,他和同事迅速下车搬开石头和警示牌,将孕妇送上救护车。随后林志杰和沈伟等人将路障恢复后原路折回村里驻守,而其余同事则一直将范日凤护送至医院。

  “凌晨2时11分,范日凤安全到达医院,我们总算不那么担心了。”林志杰说,得知母子平安,同事们都很高兴。 “我老婆生一胎时剖腹产,肚子上有刀疤,医生说要是再晚来一点,刀疤破裂就有生命危险了,这些乡干部是我们一家的救命恩人。”胡正昌感激地说。而乡干部们却说,守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义务,他们只是在履行最基本的职责……(记者 吴晨鸣 见习记者 黄斌)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