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张村乡压实河长、路长责任 建设“山清水秀”家园
2016年04月29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周三晚上6时,张村乡干部刘毅沿着张村村、东川村的公路和河道仔细查看保洁状况。

  “乡政府安排一名干部,每周至少两次对张村乡范围内的路长和河长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其中有一次必须是夜间查看。”刘毅说。

  乡干部每周对河长、路长工作进行抽查是张村乡压实河长、路长责任的一项制度。据了解,针对河长、路长存在责任落实力度“弱”、巡查考核量化“难”、落实责任追究“软”等问题,张村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项制度,形成压紧压实村级河长、路长责任的有效机制,形成路净、河洁的局面,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张村乡共有10位村级河长和19位村级路长,今年3月份,由乡级总河长、总路长代表乡党委、政府分别与各村级路长、河长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其为所辖河道、路段的第一责任人及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10位村级河长和19位村级路长代表作了公开履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签订了责任书、作出了公开的履职承诺后,作为河长的责任感更强了,乡干部和村民都监督着我的工作,我必须做好。”联合村河长范德益说。

  据张村乡党委书记叶文飞介绍,张村乡对河长、路长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行动、一季一考评”制度。村级河长、路长每周至少开展1次以上河道、路段及禁渔巡查,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以洁净、拆违、整改、禁渔及相关宣传等主题行动,每季组织对村级河长、路长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考评,形成通报公布。

  据介绍,在季度考评操作中,实行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法,对每一项考核内容赋予一定的分值,增强考评针对性。

  “乡里每个季度都会对我们进行考评打分,排名最后的人是要被约谈的,我不想成为排名最后的一位路长,别的路长也不想,所以大家都对履行自己的责任格外认真。”东川村路长吴继亮告诉记者,张村乡对河长、路长实行考评末位约谈制度:对季考评末位的村级河长、路长由所在村联系乡领导约谈,并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对连续两次考评末位的,由分管领导和乡纪委书记共同约谈,并督促签订整改责任书;对年度考评末位的,由乡党委书记或乡长约谈的基础上,对该村两委干部、住村干部实行集体谈话。

  “我们还组织暗访组对各村落实河长、路长责任及洁净乡村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届时检查专题片在乡人代会等会议上播放,以问题整改促落实。”叶文飞告诉记者,为了压实河长、路长责任制,张村乡还不定期组织部分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张村籍在外人士等对村级河长、路长日常巡查、环境秩序、卫生保洁等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结果予以通报并纳入考核。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