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民声互动   正文
金水湾小区外的空地上垃圾成堆,谁来管?
2016年03月03日 16:5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吴凌云

  2月29日,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新建路检查环境卫生时发现,金水湾小区门口的空地上垃圾成堆,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厨余垃圾等,肆意丢弃在路边空地无人清理,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

  小区门口:空地上垃圾成堆无人扫

  2月29日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金水湾小区门口东侧有一片空坪,空坪上停了几辆车,靠近小区围栏内外两侧都遍布着塑料瓶、废纸、菜渣等生活垃圾,同时砖块等许多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小区外空地上垃圾随处可见

  小区外空地是垃圾成堆,俨然形成一个无人管理的垃圾场。但走进金水湾小区内,假山流水、亭台楼阁一应俱全,小区内路面环境也是较为干净整洁,形成强烈的反差。

  “这块空地既连着居民小区,又紧邻公路,只要有人开车从公路上经过,都能看到这个杂乱无章的垃圾堆,太影响市容市貌和周边居民生活了。”当天上午9点30分,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巡查这一带的公路环境卫生时发现这一情况。

  “实在看不下去了,我们才马上组织工作人员对这满地垃圾进行清理。”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清理小区外空地上垃圾

  记者看到,县公路管理局10余名工作人员没几分钟手中七八个垃圾袋就已经装得满满的,而路边1米多高的垃圾桶也已装不下垃圾……

  物业公司:遗留问题多 将加强管理

  这么多垃圾,到底来自何处?小区住户柳女士表示,由于种种原因,金水湾小区遗留问题较多,部分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不强,看到小区外有块空地,有人往那里扔垃圾,其他人也会跟风往下扔垃圾。如果小区外的空地能规划利用起来,可能会好一点。

  金水湾小区鑫汇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全德娇告诉记者,鑫汇物业从去年8月才接手管理金水湾小区,之前的物业管理一直处于无序状态,物业费也没有收,导致小区日常管理不规范。由于之前物业管理的不规范管理及小区内部原本矛盾丛生,加上小区内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导致生活垃圾乱扔问题较难管理。对于小区外的乱倒的建筑垃圾,她表示,这一大部分是由于周边住户年末装修完后无法处理,见到空地便偷偷倒在这里。

  全德娇说,那块空地位于小区外部,不属于物业公司管理范围。针对小区住户乱扔垃圾,接下来,他们也会加强日常的巡查管理,并挨家挨户宣传环境卫生意识,张贴宣传海报及规范垃圾倾倒,并对不规范丢垃圾者进行严肃处罚。

  相关部门:将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和巡查整治

  虽然很多垃圾目前已经由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清理了,但日常保洁管理还要加强。对此,县环卫所所长吴荣芳表示,金水湾小区外范围属于红花保洁公司的管理范围,目前他已交待保洁公司加强日常保洁管理,维护好路边空地的环境卫生。县公路管理局也要对各条公路进行日常检查,发现问题与环卫部门对接并及时处置。

  对于小区外的空地利用,县住建局、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周边还将建一个主题公园,计划于9月底完成。由于小区外空地位于公路边,届时双方将加强工作对接,对空地进行规划利用。

 

  记者手记:

  乱丢垃圾行为既是对城市环境的伤害,也是市民自我降低文明素质的表现。当前,我县正积极准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能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菇城是我家,美化靠大家”这是庆元人口口相传的一句口号,更是具体行动的要求。倘若每人丢下一片垃圾,这风景如画的美丽菇城,将不复存在;假如每人都拾起一片垃圾,这将为我们的菇城再添一处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