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节假日出行,这些“危险驾驶”行为要不得!
2016年02月04日 17:4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近日,网友“寻她千百度”在庆元论坛发的《来说说身边最危险的驾驶不良习惯》帖子,引起广大网友的共鸣与关注。帖子中,网友说的最多的“危险驾驶”行为是闯红灯、随意变换车道、占用公交车道等。昨天,记者到街上现场观察,并随机采访了30名行人。

  记者现场观察:“危险驾驶”行为多发

  “危险驾驶”镜头①:黄灯不停加速通过

  据了解,加速闯灯是引发交通事故概率极大的一种危险驾驶行为,甚至闯黄灯的危害要大于闯红灯。在许多司机眼里,黄灯变成了加速的一个信号,但其后果必然是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有专家曾经分析,这个瞬间路口双向车辆、行人相撞的几率大大提高,特别是夜晚车辆少车速快的时候,闯黄灯更危险。

  “危险驾驶”镜头②:闯红灯

  昨天上午,记者在濛洲街与兴贸路路口处观察了5分钟。这期间5个红灯的等待时间中,其中3个红灯灯次,都存在市民闯红灯的不文明交通现象,有少数车辆看到道路过往车辆不多,红灯亮时强行驶过,其中多为电瓶车。

  “危险驾驶”镜头③ :开车打电话

  记者在濛洲街与兴贸路路口处观察了5分钟,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有7辆车边行驶边打电话,其中6辆车为电瓶车。

  据实验表明,低头5秒钟,车辆在不同车速下能开出几十米甚至上百米;大致看一条短信最快需2秒,当车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2秒钟可开出33.3米。有关数据显示,开车接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驾驶发生事故几率的4倍,如果边开车边发信息,几率则上升到23倍。

   市民眼中的最危险驾驶行为

  记者随机对街边30名行人进行采访,他们眼中最危险的驾驶行为排前三名的分别是:“低头族”“夜晚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酒后驾驶”。

  行车“玩手机”(11人)

  危险指数:★★★★

  市民吴平: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博、微信的推广,开车低头看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玩微信的现象日益严重。我是一名有6年驾龄的驾驶员了,我开车坚决不玩手机,玩手机会导致“盲驾”,非常危险。前两天,我就遇到这样的事,我开车途经云鹤路时,车辆行驶缓慢,突然听到车后传来“嘭”的一声,我赶紧下车查看,一女孩骑电瓶车撞了我的车尾,女孩倒在地上,一只手划破了皮,另一只手还拿着手机。听人讲,该女孩边骑车,边玩手机。

  酒后驾驶(10人)

  危险指数:★★★★★

  市民陈静:我觉得酒后驾驶最危险,喝酒后视力不好,车也会开得较快,更严重的还会开着车犯困,这是严重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

  夜晚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8人)

  危险指数:★★★★

  市民陈力:晚上开车,最讨厌的就是路上开远光灯的车,如果对面车开大灯,我几乎看不到前面的路。有时行驶在后面的车开大灯,左右后视镜反光,镜子里的画面都看不见,还特别刺眼,影响自己的视线。

  随意变道加塞(4人)

  危险指数:★★★

  市民吴女士:我是一名新手,我觉得最危险的驾驶行为是随意变道。因为我开车较慢,很多车会超我,然后猛然间变道拐到我前面,也不打转向灯,有一次就差点出事故。

  超速行驶(3人)

  危险指数:★★★★

  市民张伟:超速行驶要不得,尤其是下雨天路滑,有些小车、电瓶车车主车开得相当快,前方有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刹车,或刹车太急也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走访中,还有部分市民认为开车不打转向灯、行驶过程中往窗外扔东西、超员、行车不系安全带等行为也非常危险。

   交警呼吁:拒绝危险驾驶 安全文明出行

  “每天上路执勤,最常见的不文明驾驶行为,以‘行车玩手机’‘闯红灯’‘逆向行驶’最为常见。”县交警大队民警吴晓林介绍,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从我县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看,造成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多为“超速” 、“醉驾”、“行车过程中未系安全带”。

  “‘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不是仅停留在嘴上、停留在某一天。”吴晓林呼吁,让我们大家一起抵制危险驾驶行为,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