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浙图与淤上的故事
2015年12月30日 08:55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吴满兰  
  12月25日,淤上乡淤上村有了一个“高大上”的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淤上分馆,这是浙江图书馆设立的首个村级分馆。为什么选择在淤上设立分馆?这还要从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图书馆的西迁之路说起。

  历史古籍辗转浙西

  1937年7月,中日硝烟战起。时任浙江图书馆馆长陈训慈认为若不及时将馆藏珍品文澜阁《四库全书》迁移,这一珍贵的历史古籍将面临灭顶之灾,他当机立断,决定西迁。

  

  陈训慈,时任浙江省立图书馆馆长

  1937年8月4日,140箱《四库全书》和88箱《古今图书集成》点书装箱完毕,被搬离省立图书馆孤山馆舍,先是运往富阳。随着日机频繁轰炸,富阳也不安全,于是再迁建德。同年11月,日军步步逼近,陈训慈对《四库全书》等藏书留在建德放心不下,寻思继续搬迁,而当时浙江省政府不愿将书运出省外,欲迁往丽水,于是228箱藏书于1938年1月迁到了龙泉。一年后,为躲避日机轰炸,《四库全书》又移藏贵州,而88箱《古今图书集成》则留在了龙泉。

  1939年,陈训慈念及家乡宁波天一阁藏书的安全,又派馆员协助天一阁藏书迁至庆元、龙泉交界。1942年5月,浙赣战役爆发,日军一度占领永康、丽水、温州等地。浙江图书馆藏书及天一阁藏书开始迁往庆元淤上。

  “如果当年不把这些书转移走,这些书现在可能就在日本的某个图书馆里了。”谈起这段历史,现任浙江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徐洁依然对前辈们冒着危险千里迁书的精神敬佩不已。

  徐洁说,对于《四库全书》这样的古籍,日本人非常垂涎,他们还曾成立了一个机构,叫“占领地区图书文献接收委员会”,专门掠夺沦陷区的珍贵古籍运往日本。1938年2月,日本方面还派了9个人从上海赶到杭州,花了很多时间寻找文澜阁《四库全书》。如果当时没有及时转移,恐怕文澜阁《四库全书》现在已经在日本了。

 

  山村保存文化薪火

  抗战时期,丽水地处偏远山区,一跃成为了浙江省政治文化和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其中龙泉、庆元由于处在群山环绕之中,较为安全,几十家浙江省属机关单位从杭州迁于此,浙江图书馆也在庆元、龙泉设立了几处秘密藏书地,淤上就是其中之一。

  淤上乡淤上村距县城18公里,这里有绵延起伏的群山,苍茫葱郁的林海,风光秀美。70多年前,为了躲避战火,多家政府机关单位迁移到了这里,使得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我家靠街一边的房屋就被图书馆借用了,一共两层,上下都是5个房间。”今年78岁的淤上村民叶美绍,当时还是七八岁的小孩,他回忆说,当年图书馆的人看到这里环境好,而且靠近街路,保管转移图书都很方便,所以选择了他家和邻居吴宗玉家。

  叶美绍还告诉记者,当年来到淤上的机关单位有很多,图书馆和盐务处就设在他家附近的几幢房屋内,而且村庄道路也经常有军队来来往往,倒是别有一番热闹景象。

 
淤上村存放图书的民居
 
 
叶美绍,图书存放居民住户

 

  在叶美绍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所说的两处藏书地。只见他居住的老房子就位于小巷边上,房子半边已经破败不堪,但当年浙江图书馆人员所住的房屋还在,只是堆满了杂物。而另一处藏书点:吴宗玉家,老房子依然还在,房内摆设也还整齐,只是房主吴宗玉已有97岁高龄,对于当年的记忆已然模糊。

  据档案资料记载,浙江图书馆龙泉分馆的图书与天一阁转移到淤上后,便藏匿于民居家中,由专人负责看管图书,严禁外人涉足。为保存图书,图书管理人员会在书箱底部四角放置杯盏,杯内注入桐油,以抵御虫蚁侵蚀。伏夏时节,还会组织人员晒书,每次晒书都耗费数天时间,晒书完毕后,还要按照书目将图书仔细放回书箱。

  1945年,日本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1946年5月,浙江图书馆藏书开始回迁;8月28日,淤上保存了3年零6个月的藏书全部运回杭州。

  3年零6个月里,在淤上这个小山村,留下了浙江图书馆为保存文化薪火而奔走迁徙的故事,也结下了浙江图书馆与淤上的不解之缘。

 

  设立分馆续写前缘

  时针从70多年前拨回到今年12月25日,地点还是在淤上村,浙江图书馆的人又一次来到这里,带着7000多册图书而来,并在淤上设立了首个村级分馆,与浙江图书馆形成资源共享,面对公众免费开放。

  “我们怀着感恩的心而来,想反哺回报当年给予我馆帮助的这个美丽乡村。”徐洁说,这是她第三次来到淤上,此次在淤上设立分馆不仅是推动农村公共文化发展,加快农村文化建设,更是对淤上村民保护文化资源的回报。

 
 

  这个分馆位于淤上村便民服务中心4楼,占地200多平方米,由浙江图书馆投资60余万元建成,内设成人、儿童、电子、报刊、书画等阅读区域,并配备了电脑、电视、查询系统等信息化设施。

  “我们要确保这里的文化产品,跟城市的是同样的品质。”对于这个分馆的服务要求,浙江图书馆馆长徐晓军这样说,在筹备分馆时,他们就选了2名较年轻、具有责任心的村民前往省图书馆进行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

  “平时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带女儿到县图书馆和书店看书,如今,家门口便有如此高规格的图书馆,真是太好了。”村民范海平平时也喜欢看一些历史类书籍,这次浙江图书馆在家乡设立分馆令他兴奋不已。抗战虽早已结束,但浙江图书馆迁书的故事还将继续。“这个分馆与浙江图书馆可以联网,在淤上分馆办理的借书证可以拿到浙江图书馆使用,在浙江图书馆借的书也可以在淤上分馆还。”徐洁还表示,对于分馆的后续管理,浙江图书馆还会继续提供文献支持、定期更新书籍和技术远程管理服务,确保广大读者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