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爱洒乡间 情暖民心——左溪镇青竹村“青竹公益”志愿者服务队服务见闻
2015年11月17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范正民

  “如果没有你们帮助,我家厨房还一直处于黑灯瞎火中……”“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处理,这台停在村中心道路旁的‘僵尸’车,恐怕一时还清理不了……”这是11月16日14时,记者在左溪镇青竹村采访时,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话。

  村民所夸是何人?顺着村民所指方向望去:一群身穿印有“青竹公益”字样以及“毛竹”图案的红马夹年轻人,正走村入户和村民们亲切交谈……

  这群“红马夹”年轻人,都来自一个团队:“青竹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它是由一批爱故乡的青竹人自愿发起的非官方志愿者团队,它以爱心传递爱心为宗旨,通过组织有奉献精神、有爱心的人士,本着服务故乡、帮助他人、关爱留守老人和孩子为切入点,用实际行动来感染他人,影响社会……

  这个团队很“年轻”,因为16日10时,“青竹公益”刚刚启动。

  青竹村,原本是个有1900多人的村庄。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青年外出求学以及创业。而今,村内常住人口不足200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前年,青竹村率全县之先,组建了“村爱心慈善基金”,开展奖学、敬老、济困活动,掀起全县70多个村庄组建村级爱心慈善基金热潮。今年11月初,青竹村慈善爱心基金会长毛茂丰,又提议组建“青竹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很多心系家乡建设的年轻人支持。

  两天前,这些年轻人了解到村民毛昌温、毛茂炳家中电路老化,照明设施经常“罢工”等情况后,便将其列入志愿服务内容。出于安全考虑,他们联系了浙江电力(庆元客服)共产党服务队加盟志愿服务。

  16日10时20分,浙江电力(庆元客服)共产党服务队6名队员,分别来到毛昌温和毛茂炳家中检修电路。

  今年72岁的毛昌温是位留守老人,居住的房子破旧,家中电线凌乱。由于电路老化等原因,厨房一直没接电灯。毛昌温家的厨房和客厅,仅隔一层木板,于是他就凿通了一小块木板,靠客厅透到厨房的微弱的光线烧菜做饭……3名电力服务队队员,忙了近2个小时,帮毛昌温家重新拉了线路,并在厨房和客厅换上新开关和节能灯。“这灯真亮,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毛昌温拉着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我以后再也不用‘电视机’当照明用了!”今年78岁的毛茂炳,看着卧室的灯泡亮了起来,高兴地和邻居说。原来,毛茂炳家的电线已布了17年,电线多为老化且经常故障。自从4年前卧室的灯坏了后,每到夜里,只能用电视屏幕的亮度当作照明用。修插座、布新线、换灯管……1小时后,毛茂炳卧室灯亮了。“这些电线一拉就断了,再不修,真危险。”毛茂炳说。

  13时,村民向“青竹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反映村内一辆“僵尸”车占道情况。“趁着大家都在,我们一起来清理这辆‘僵尸’车吧!”说干就干,8名志愿队队员齐力将“僵尸”车挪到了村内一空坪处。“车挪了,村内道路一下子变宽了!”村民们齐声叫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