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严防布鲁氏菌病——市疾控中心到庆采样监测
2015年08月21日 08:4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黄彬琳 吴学宝

  8月20日凌晨4:00,市疾控中心、县疾控中心、畜牧兽医局专家一行来到县屠宰场,对布鲁氏菌病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采样检查,血样将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据了解,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其传染源主要是带菌的羊、牛、猪等家畜。布鲁氏菌是布病的病原菌,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病情轻重不一的发热、多汗、关节痛等。人得了布病后,布鲁氏菌可侵入人体各个部位,引起各个器官组织发生病变,严重者可造成终身丧失劳动能力。

  近年来布病监测发病案例有上升趋势。2013年我市监测317例确诊2例,2014年监测355例确诊8例,2015上半年监测109例确诊4例。上半年我县未发现确诊病例。

  目前,布病的发病人群正由饲养员、放牧者向畜产品加工、收购等易感染人群扩展。为此,县疾控中心提醒,从事牲畜饲养、屠宰加工的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好相应的防护和清洁消毒措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