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农作物灾后自救技术措施
2015年08月11日 09:37来源:庆元县农业局 作者:

  台风“苏迪罗”过后,我县农作物损失惨重,为及时做好抗台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相关工作,减少农业损失。针对不同的作物,采取以下自救技术措施:

  一、粮食作物

  1、清沟排水。对受淹的单季晚稻田块和连作晚稻秧田,要及时清理沟渠,及时排水。对不同类型田块,要视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稻株淹水一半以下的田块,水稻生长基本正常,应迅速排水露田,通气发根,增强根系吸收能力。对苗数已经发足的单季晚稻田块立即搁田,采取先轻后重多次搁田的方法,防止群体过大。对稻苗淹水一半以上甚至没顶,受淹时间较长的田块,突击排水。排水时要设法洗去沉积在稻叶上的污泥,清除烂叶和积聚的污杂物,并要保留田间3cm左右薄水层,待稻株稍有恢复再排干露田、追施肥料,防止高温晴热天气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稻苗出水后如遇高温烈日,应做到田水勤换,日灌夜排,避免水温过高而使稻苗倒萎糜烂。

  2、及时追肥。对生长基本正常的单季晚稻受淹田块,稻田排水后每亩立即追施尿素8-10kg,加快恢复生长。对淹水深、时间长、苗数不足的大田,台风过后,先采用每亩用磷酸二氢钾2两加2斤尿素进行叶面喷施的方法,以增强抗性。

  3、预防病害。台风过后,受淹稻苗叶片损伤、生活力降低以及稻田病源增多,极易感染百叶枯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要及时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4、及时改种。对秧田冲毁、秧田受淹严重造成缺秧,大田绝收或稻株死亡达60%以上的,及时改种。

  二、蔬菜瓜果中药材

  1、清沟排水。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2、及时修复受损设施。蔬菜育苗宜采用大棚设施加遮阳网的避雨栽培方法,提高抗灾能力。

  3、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培土,扶理植株,追施叶面肥,摘除残枝病叶,促进植株恢复长势。

  4、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台风暴风雨过后植株损伤大,应选用对口农药尽早防治。要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间制度,确保上市产品质量安全。

  5、及时改种补种。对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及时安排后茬生产,可补播一批速生叶菜。

  三、水果

  1、开沟排水。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要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要减除部分枝叶。

  2、强化植株。对被洪水冲倒的树要尽快扶正树体,并及时支架支撑固定,对外露的根系要重新埋入土中,搞好培土覆盖。对伤根严重的树,要疏枝剪叶,减少叶片蒸发,防止死亡。树枝已经断裂的,要及时剪除。

  3、适时松土。水淹后园地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松土。

  4、根外追肥。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0.3%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的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进新根。

  5、适度修剪。为减少受涝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应进行适度修剪。修剪量根据受害程度确定,受害重的树除进行重剪外,还应摘去部分或全部果实。

  6、病虫防治。台风过后易诱发各种病虫害的爆发,其中柑桔应注意急性炭疽病、溃疡病、黑点病、以及锈壁虱、红蜘蛛的发生;梨应注意黑星病、梨锈病、轮纹病的发生;杨梅应注意褐斑病、赤衣病的发生;葡萄应注意黑痘病的爆发。这些病虫一旦发生,要及时对受淹园地进行一次全面防治,选用对口农药,如65%代森锰锌、70%甲基托布津、40%多菌灵等进行防治。

  四、茶叶

  1、开沟排水、清理杂物。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剪除部分枝叶。及时做好坏损沟渠、道路及其他配套设施的修缮工作;特别要注意的对于遭塌方与泥石流破坏的茶园,必须在巡查确认地质状况稳定后再进行清理与修复工作。

  2.、及时松土。幼龄茶园水淹后园地土壤板结,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

  3、根外追肥。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3%尿素或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进新根。

  4、适度修剪。修剪深度根据损伤轻重不同而异,掌握宁轻勿重原则,以剪口比损伤部位深1-2cm为宜,尽量保持采摘面。

  5、做好病虫害防治。台风过后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应注意茶园病虫害的监测,一旦发生应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

  五、食用菌

  1、洪水淤积培菌场所的清理。一是排干菌棒堆放场所(菇棚或室内培菌室)的积水;二是将受淹、受埋菌棒清理后搬至通风阴凉处;三是将培菌场所内的淤泥、砂石和杂物清理干净,并铺上一层新的沙质土;四是进行环境消毒处理:室外菇棚——在地面、畦床、培养架及周围环境撒上一层生石灰吸湿消毒;室内培养室——在地面撒上生石灰或漂白粉,地面和墙壁用2%石灰水喷洒或擦洗。

  2、损坏菇棚修整。将菇棚环境清理整洁后,严重毁坏的菇棚要重新搭建,损坏程度较轻的菇棚可用木桩、毛竹、铁丝等进行加固除险。棚顶及四周重新覆盖薄膜和遮荫物,避免菌棒日晒雨淋,发生高温高湿烂棒现象。

  3、通风降温降湿。保持棚内空气畅通,降低菇棚内的湿度,对遭受雨淋、浸泡的菌棒,要处理沉积在袋内的污水,降低菌棒含水量。加厚菇棚的遮阳物,避免高温高湿引起杂菌感染,导致烂棒。

  4、受损菌棒处理。一是将受淹、受埋菌棒清理出来,用2%石灰水或2%漂白粉水溶液擦洗干净菌棒表面后,移至阴凉、干燥、通风、避光的场所堆放;二是针对吸水过重的菌棒,用以上方法处理后,将菌棒的两个顶端塑料袋用小刀割1道3—4cm长的直口,斜立于畦床上,让其自然沥去多余水分;或者选择阴天或晴天的早、晚时分进行刺孔通气,滤去棒内多余水分,促使菌丝恢复生长;三是机械受损菌棒。因受到剧烈振动影响,有些品种的菌棒会出现提前不适时出菇现象,应及时对菇蕾采取挖除、挤压等措施,避免因大量出菇而过早消耗过多的营养。严重受损断裂的菌棒,应将其斜立于畦床或立柱边,让菌丝尽快恢复生长并使断裂处尽快愈合。

  5、灾后病虫害防治。及时清除菇场周围的杂草、杂物等污染源。菇棚四周可用石灰、漂白粉等进行消毒杀虫。灾后菇蚊、菇蝇等大量发生,可用食用菌专用杀虫灯诱杀。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