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抢搭互联网经济高速快车 庆元生态产品驶上新赛道
2015年07月23日 08:5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潘晓薇

  连日来,位于反墺工业园区的电商马萧杰带着团队,连夜打包竹砧板和香菇、木耳等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记者从团县委获悉,1-6月,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累计达1.5亿元,同比增长92.11%。预计全年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可达3亿元。

  飞速发展的电商,为我县生态产品打开了通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大门。“以往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开了网店后,面对的是全国海量的个体消费者,而且北方顾客的数量在直线上升,目前稳定客户中有四成是北方人,互联网才是真正的消费市场。”厨房竹制品家具德长旗舰店运营者叶永贵说,从2012年“触网”以来,销售额每年都快速增长,2015年预计全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

  德长旗舰店只是近年来庆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有B2B、B2C、C2C等多种交易模式的电商1000余家,其中旗舰店、专营店有7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2000余人,涉及竹木家具、厨房用品、竹炭制品等竹制品,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以及铅笔、服装等种类。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销售额最高的网店年销售额达上千万元。5月份,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上,我县位列电商百佳县第55位。

   经济新常态下,“卖什么”成了网店经营的取胜之道。出口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的竹制品,无疑是我县电商发展的独特资源。在现阶段,个性化和定制化竹家具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与青睐,特别是设计新颖、环保健康、单位价值高的产品,更具备了电商发展优势。与此同时,借力电商产业发展的庆元香菇、木耳、铅笔等产品销往更远的地方,为我县打造出了良好的电商生态。

  近年来,我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为让“电商换市”再上快车道,我县出台了《庆元县加快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庆元县工业企业帮扶解困实施意见》等政策,开工建设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区,成立了网商创业联盟协会,并推出了青年网上创业信贷项目,扶持电商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创业者“触网”。

  如今,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已初步形成自己特色的运行模式,把金山银山转化成现实的财富,让更多的农民、更多的家庭跨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引领更多庆元生态产品驶上电子商务新赛道。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