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定发展信心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 努力实现“绿富美”
2015年06月26日 16:0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6月26日上午,全县工业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青作工作报告。县领导刘秋霞、叶丽娅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见阳主持会议。

  2014年,全县工业总产值95.89亿元,实现规上企业产值61.99亿元,增长10.71%,增幅全市第二;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51亿元,增长8.5%,增幅全市第二。全县工业税收2.07亿元,全年实现规模新兴产业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幅全市第一。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一等奖,全年共引进新项目49个,其中大项目9个,完成年度任务数的225%;实际利用内资2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50万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6.2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1.7亿元,增长18.9%,全市第一。

  今年工业和招商引资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生态资源单位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业投资增长10%,创业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不断下降,新开发工业用地500亩,实际出让工业用地400亩,实际利用内资13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5亿元;万元GDP综合能耗达到“十二五”目标要求。

  杜光旻要求,要正确认识生态工业在富民强县中的作用,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正确理解不考核GDP、工业后的发展新要求,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发展优势,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实现“绿富美”;要客观评价工业对社会的贡献,充分认识工作在税收、带动就业创收和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要对照“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紧盯目标,看到差距,加快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杜光旻强调,要深刻认识传统产业在生态工业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稳固转型提升。要加快稳固传统产业发展,坚定发展不动摇;传统产业的持续发展,关键在转型升级,要在引领市场消费上下功夫,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在培育品牌上下功夫。要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深入研究,紧跟中央、省市的发展战略导向;充分把握政策机遇,紧盯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把新兴产业培育提上更重要议程,扶优做强一批企业;着力强化技术保障,加大科技投入,资金使用要符合企业和战略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杜光旻强调,招商引资要做到瞄准一个产业,摸清一批企业,盯紧一个集团,搭建一条路径,落地一批项目,招商及涉及部门要加强研究,更加重视,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营造合力扶工氛围。要加快构建保障有力的政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推进简政放权,提升行政审批效率;金融部门要雪中送炭,各部门要坚持有解推论,敢于担当,破解难题,为企业提供人性化服务,加强管理引导,努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叶青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去年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今年工作。他强调,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唱响庆元工业好声音;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坚定庆元工业转型发展信心;要明确目标、强力推进,努力打造庆元工业经济升级版;奋力在强化思想认识上求深化,奋力在工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奋力在夯实发展基础上求突破,奋力在精准调度上下功夫,奋力在市场主体培育上做增量,奋力在服务企业上有提升,奋力在作风建设上见成效,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加快建设中国避暑胜地,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叶青与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负责人签订了工业经济发展目标管理责任状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状。

  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屏都街道、鸿星文具、九川竹木和金鸿木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工业领导,西部乡镇(街道)工办主任,涉工单位中层以上干部,201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