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庆元县民间故事:《五谷仙又临凡了》
2015年04月20日 14:48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吴韦春  

  在几百年前,我县东部有一个村落名叫高住村,住着三户贫苦人家,靠种少部分耕地和一些旱地过着非常艰苦的日子。贫苦人吴有志、刘素英是一对勤劳俭用的夫妻,靠种了底墅村富户的二亩耕地,每年要交三分之二地租,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总是吃不饱饭、穿不暖衣,贫苦人难有安妥之日。

  吴有志的老娘黄氏年迈,已过六旬,经常有疾病在身,在严寒的冬天里,衣衫破旧、日夜靠火笼取暖,吃的更是半饥不饱的粗菜饭,便常常思念早已失去的老伴。儿子吴有志替人家去福建做香菇去了,婆媳二人带着七岁的孙儿吴继良过着凄凉的日子,总指望有志儿到清明回家,能有几个钱好买些粗粮度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吴有志辛苦了一冬才挣几个银圆,不料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了土匪,被劫一空,叫天不灵,哭地不语,一路上跌跌撞撞好不容易才回到家中。

  见到了老娘、妻子,一头扑到娘的怀里,泣不成声。诉说在冰雪中卖命,得几块钱,被劫一空、一家人无法度日了。7岁的小继良紧紧抱住爸爸的腿,爸你不要哭,我天天跟你到田边找野菜去。从此一家人的生活更艰辛了。老娘黄氏担心着一家人的生活,一气之下病倒了。吴有志更加着急,跑东跑西,求医访药。可是老婆娘的病越来越重,尽管吴有志尽孝一个多月过去了,并没有治好老娘的病,于四月的一天离开了人世。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用十分简单的仪式安葬了老娘。

  啊!天哪。人家都快要插田了,我的谷种还没有下田,如何是好?更不幸的是这年烂秧严重,大伙都没有多余的秧苗,眼看一家人真无活路了!田不五谷还得交租呢?夫妻两的一声声长叹感动了五谷真仙。

  在一天早晨天快要亮的时候,夫妻俩似梦非梦地见到一个孩童赤裸的身躯,头扎红缨,光着脚,一串树叶护着下身,左手拎着一条小口袋,来到家中。指点着说,你夫妻二人以孝当先,耽误了育秧,但是不要过分伤心,赶快把大田平整好,用谷种每丛三、五粒,大田种出苗后,抓紧施肥,同样有收成的。

  “你是何人,这话真的吗?”吴有志问。

  “我是五谷真主。特来指点,我再送你一把谷种。照料谷种,记住我去也。”刘素英送客至门前,小继良突然叫了一声:妈。刘素英转头看了一下小继良,等她再把目光转向客人时。客人已不知去向。转眼间就无踪无影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