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手机问题
2015年04月17日 15:36   来源: 庆元文艺   作者: 舒邑  

  手机不是问题。 ——题记

  早上,小艾从梦中醒来,有种不祥之兆笼罩着她。她冲到书房柜子第四排第一格一看,从学生那里没收来的手机果然不见了。

  小艾仍清清楚楚记得手机是在期末考试前一天没收的。那是高一最后一堂语文课。教室里有些热,暑气已经开始噬虐他们。这次考试关系到文理分班和重点班普通班归属,但这个普通班的同学更在意的是他们经过一年碰撞磨合的小集体要拆散重新组合了,有些羞怯的情愫刚冒芽想沐浴点阳光却要被霜冻了。沮丧、留恋、憧憬、伤感,这些都不属于小艾,很早年开始,她就会嘲笑小男生女生伤别情恨离愁了。分别时,学生会讲点煽情的话,胆大的女生还会来个飞吻,她宠辱不惊,脸不红心不跳的接受,心里却很受用。她越来越感觉自己是个三轮车夫,把一车学生从高一拉到高二,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再拉到高三终点站。只是车夫常有回头客,而她的顾客永远是新的一批,一批比一批有活力、年轻,思想活跃。把自己比作三轮车夫的想法源自于领导的一次训话:“你们该满足了,收入总比三轮车夫强一点吧。”办公室有个年轻老师迅速总结出教师与三轮车夫的共同点,这个比喻在校园不胫而走。

  在感伤与憧憬,留恋与不安交织着的气氛中,最后一桌的黑眼睛男生却格外沉静,闷着头,仿佛周围一切与他无关。小艾走上前,发现他正醉心地玩着手机。手机禁止带入校园,学校查得很严,而他公然在课堂上玩手机,最不可原谅的是,这是最后一堂语文课,这也太不把我们的小艾老师放在眼里了。没收还是不没收?小艾没多想下去,当老师的本能促使她伸出手,不费吹灰之力就夺过手机。

  LG旧手机,屏幕还裂了缝,但并不妨碍黑眼睛的兴趣在上面尽情驰骋。没收的手机,通常有三种下场:一是交到政教处,扣了班级的分数后,通常要等到高三毕业才能归还;二是交给班主任,班主任可不愿意被学校扣分,如此如此教育学生一番,“留机察看”,视其表现决定归还时间;三是任课教师自己处理,做法同班主任。小艾从没想要选择第一种,扣分嘛,谁都不高兴;也不选择第二种,学生会笑自己狐假虎威,没有能耐。她把手机装进包包,准备“留机察看”。

  小艾的思绪乱飞,还没想到关键点上呢。她最近头有点疼,腿脚有点酸软,注意力特别不容易集中。她努力地回忆关于手机的后事,可怎么也想不起来。初中时有个伙伴出了车祸,脑子部分失忆,他躺在床上,努力地回忆关于小艾同学的事,就是想不起来。惊恐、烦躁、歉疚但又毅然决然地否定,最后连小艾都有点怀疑自己是否和他同班了。

  小艾现在百分百相信,就是不出车祸,人也会得失忆症。生活的重担,工作的压力,身体的渐衰,这足以像一辆重型卡车,碾过人的记忆,将其中一部分碾碎后,又叫风吹个七零八落。于是,越来越多的记忆变淡变轻,最后消失不见。

  小艾不急着刷牙洗脸。现在是暑假,她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想手机的事。哲人的真理是靠实践出来,但凡人的结果往往是想出来的。联想和想象有时会出真理。她盯着天花板,仿佛那里有无数部手机在深情回应着她要的答案。

  她好像记得把手机交给班长代为交还。慢慢想,别急,慢慢想,好像是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班级同学在海阔天空唱歌,也邀请了她,她也去了,包里装着那部手机。她唱了她最拿手的《红豆》和《yesterday once more》,吃了鸡米花,喝了一杯啤酒,还和前几天与她顶撞过的男生握手言欢。许多女同学泪眼婆娑,她还笑问:“如果等到高三毕业,你们还不哭个稀巴烂呀?”然后她借故逃走了。学生希望老师光临捧场,以证明自己的晚会老少兼宜,人气特旺,但老师最好适时识趣地退场。她自个儿奉为经典的歌曲,今天不是主旋律,学生的鼓掌热烈而盲目,带着对上了年纪的女人的某种安慰。走到门口,看见班长和几个女生聊得正起劲,但没有看见黑眼睛,她想把手机交给班长……交了吗?真的交了吗?她怕又被学生拉住喝酒唱歌,于是偷偷从侧边溜走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