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网视  >  网视专题   正文
奔跑吧!庆元!
2015年03月03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2014年,是本届县委县政府履职的第三年,正是届中之年,站在这个节点上回望,自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两个翻番、两个跨越、三大改观”的目标,以非凡勇气、坚定决心、不懈努力,致力加快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

  截至2014年,“两个翻番、两个跨越”的四个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已分别完成党代会目标的70.5%、74.9%、63.9%、64.5%。发展平台实现大改观,“一县双城、一园多区”大发展框架全面拉开。交通大改观指日可待,龙庆高速建成通车、龙庆高速连接线今年可完成主体工程及路面浇筑,衢宁铁路即将动工建设;乡村面貌大改观大幕已经拉开,启动“美丽县城”建设三年百亿行动,美丽城乡建设如火如荼。过去的三年,发展实实在在,变化真真切切。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我们奋蹄疾行,马上追梦的一年,我们征尘满肩,却豪迈无限!

  过去这一年,县委统揽全局,围绕“两美浙江”总体部署,明确把建设中国避暑胜地作为加快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具体抓手和路径。

  过去这一年,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深化“人人在一线、个个挑重担”,以“月月现场会”为载体,推进一线破难、一线比学,叫响跟我上,干事氛围好,建设成效初显。

  过去这一年,我们成功争取“两试点”,其中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已提交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审批,省委、省政府同意我县同等享受开化、淳安的省配套支持政策。

  过去这一年,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较大进展,衢宁铁路动工建设,投资10.5亿元的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双苗尖风电项目顺利动工建设。

  过去这一年,庆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91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2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762元,实现财政总收入4.87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随着一系列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央、省市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庆元,为树立庆元崭新形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过去这一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庆元发展,有11位副省以上领导来庆调研,其中党政领导达7人,特别是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先后来庆调研考察。期间,他们都对庆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作出了重要批示。

  过去的这一年,留下了我们激情拼搏的扎实印迹,现在,我们用五张报表来见证2014年的庆元。

  2014的“生态报表”

  2014年12月23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担当源头责任跨域连水联心共享生态红利——庆元打破地域篱笆实现省际携手治水》的信息专报上作出批示:“庆元力度大”。李强省长也批示:“庆元的做法值得其他县学习借鉴”。

  2014的庆元,正是以这样的做法和力度,以“五水共治”为抓手,一以贯之地实施生态立县的战略和举措。 2014年,庆元推进“三三治水,九大工程”,治水项目达26个,总投资达4.04亿元。积极争创国家公园,率先在全市提出植树治水行动,推进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生态移民、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庆元成为全市首个、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11月,庆元在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再度蝉联全省首位,实现“三连冠。

  11月7日,县委十三届第十次全会郑重作出的《关于建设中国避暑胜地加快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若干意见》成为我县绿色生态发展的方向标、线路图。决定指出,通过“中国避暑胜地”建设,彰显我县生态优美、气候宜人、人文荟萃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特色,使“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吸引更多的游客、投资商到庆元避暑养生和旅游度假,力争在3-5年内旅游总收入达到35亿元,逐步使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成为引领庆元经济发展的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促使我县生态环境优势逐步转变为绿色发展优势。重点把握五个基本要求,即坚持旅游养生化、经济人文化、生态景观化、全域景区化、交通网络化。

  一个月后的12月6日,在“美丽中国——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创建与发展论坛”上,庆元从全国22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避暑胜地”称号,这是我县自去年获得“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后再次获得的国家级旅游名片;这是对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建设中国避暑胜地加快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若干意见》决定的最好诠释。

  2014的“经济报表”

  2014年,在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庆元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崭新成绩,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幸福“三大指数”考核体系42个重点指标中,庆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投资、财政总收入等17项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2014年,庆元始终高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战略旗帜,紧紧围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全力推进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

  以生态农业为突破口,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成功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庆元甜桔柚产业化开发项目、投资1亿元的3000亩浙贝母GAP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庆元香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为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

  以“生态工业”为抓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2014年,庆元坚持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提高生态产业发展水平,打造生态工业“升级版”,推动相关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发展。全县21家企业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数量居全市首位。加快推进屏都综合新区建设,现有23家企业入驻新区,庆元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发展平台进一步拉开。2014年,实现工业制造业投资9.03亿元,增长26.2%,增幅全市第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下,我们的步子走得积极而又稳健。

  以“全域景区化”为理念,加快发展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成功举办中国(庆元)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百山祖景区游人如织,巾子峰森林公园4A景区创建项目破土动工。庆元,正留给越来越多的客人这样的印象——那是梦的菇乡,那是养生的天堂。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