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企业在线 > 企业聚焦   正文
小竹木 大发展 九川公司探求经济环保双赢之路
2015年02月05日 15:3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走进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忙碌的场景。在生产车间,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工竹木制品;在发货车间,一件件“新鲜出炉”的产品被送往各地销售,整个公司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九川公司是一家利用毛竹资源为原料,专业生产环保型竹家具、竹地板、竹砧板及竹制工艺品的生产企业。

  作为快速成长的企业,九川公司一直致力于竹制品的生产和研发,以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竹制品为目标,产品的质量和公司持续创新的能力得到行业内的认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九川公司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撑,不仅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取得了教学科研基地合作,还聘请了竹产业行业权威人士提供技术指导,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荣誉。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建设伴随的环境污染,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的快速发展,不仅会重创生态环境而且只能加剧贫困,如何做到生态追求和财富追求兼得,成为最困扰的问题。九川公司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积极探求经济环保双赢之路,本着生态工业促生态经济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行现代科学管理的生产经营模式,节能降耗,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推动九川更好更快发展。

  研发吸尘防爆设备

  消除安全隐患

  在九川公司生产车间,产品生产刚产生的粉尘就被吸尘防爆设备吸走,车间内地面干净、整洁,给工人们提供了一个干净的工作环境。

  竹木加工企业是我县县域内的重点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有100多家竹木加工企业,还有不少家庭加工户。

  2010年前,我县企业使用的吸尘设备装置存在诸多问题,在生产能力和除尘系统的配备上差异较大,技术较为落后,易发生爆炸事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隐患。

  竹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竹木粉末。之前,竹木企业基本上采用吸尘传送设备将粉末抽送到一个专门的存储室内,当粉末堆积较多时,由人工将粉尘清除。这种处理方式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不仅粉末需要经常清运,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轻则吸尘管道堵塞导致燃烧,重则当存储室内悬浮的粉末达到一定比例后,遇明火爆炸。

  2010年初,九川公司请来浙江工业大学的博士、硕士与企业的工程师、技术员一道攻克这个难关,经过半年时间的调试,投入125万元成功研发了“防爆竹粉末吸尘传送设备”专利技术,免费与同行业企业共享,消除了同行业最大安全隐患。

  自九川公司把专利技术共享后,已有当地及周边福建政和、松溪等地的上百家竹木制品企业免费学到了这项技术,对竹木加工企业粉尘治理工作起到了改良和促进作用。在消除隐患的同时,循环利用设备还给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按公司生产规模计算每月节约60吨的煤,一年可节约720吨煤,每吨按600元计算,一年可节约43.2万元,二氧化硫减排6120千克/年,实现节能减排。

  引进静电喷涂装置

  提高生产效率

  在九川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静电喷漆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中,工人只需将竹砧板挂在流水线上,技术人员在数控设备上设置好相应程序后,上好漆的竹砧板半成品就展现在眼前。

  传统的手工喷漆线是将物品摆放在铁架上,由喷漆师傅用手喷漆枪对物品进行喷涂,这种刷漆方式不仅费时费力,且手工操作的喷漆免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不同工人刷漆呈现的效果也不同,常常会出现喷涂不均匀导致留挂、流痕,干燥慢、存储空间大等现象,造成浪费。

  为了改变传统上漆方式的弊端,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提高油漆线的质量和效率,2012年,九川公司投入60多万元,引进了一整套自动静电喷涂装置设备来代替原来的手工喷漆线,通过最新的数控方式实现电脑自动化监控,一道道现代化的工序流程,只需一名技术人员进行程序操作,而且技术人员只要在一边的设备上设置相应程序,就可以做其他工作,不仅节省人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自动静电喷涂装置设备以多段式速微电脑人机界面控制升降,可以对不同形状工件喷涂达到较好包装效果,同时可以准确控制涂料吐出量,可以对凹凸不平的地方达到较好的包装效果,涂料供给使用齿轮式泵浦运输,此式可使油漆的吐出量达到高准确性和高稳定性。该喷涂装置油漆产生正负电荷,使油漆与工件形成一个电磁场,吸附油漆。产品喷好后,就会自动随流水线移动,在移动的过程中可以自然干燥,且不占用地方,到终点时产品基本干燥。自动静电喷涂装置设备与之前手工喷漆线相比较,工作量由原来的每人每天214件,提高到每人每天1200件,生产效率提高了560%,自动静电喷涂装置设备进入公司后,油漆线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

  废弃物再利用

  提升竹材利用率

  利用竹材废弃物生产竹制工艺品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九川公司探索经济环保双赢的一种方式。

  竹资源虽然是可再生资源,但随着竹制品加工业的发展,无形中对竹资源的利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竹制工艺板生产的方法,在加工过程中对竹资源的浪费很大。我县竹制品生产企业每年产生大量的毛竹下脚料,迫切需要回收利用,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九川公司依托在竹制品生产方面的研发、技术、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等优势,凭借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撑,采用“竹木丝重组板材及其生产方法”和“竹木细碎料板及其生产方法”等专利技术,利用辖区及周边县市丰富的毛竹下脚料(竹丝、竹碎料)加工竹丝复合板,生产竹制工艺品。

  竹材废弃物再利用技术,使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竹材利用率:宽度增加60%,厚度增加30%,综合增加80%。大大提高了竹材的利用率,对我县竹资源的保护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