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百岁老人乐悠悠——周金莲 良好心态快乐生活
2014年12月19日 09:0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寿星名片:周金莲

  年龄: 100岁

  住址:淤上乡长砻村

  长寿秘诀:爱散步  爱干净   喝凉茶

  头发不多,但整整齐齐盘在头上;身上穿着的双襟褂子,也洗得干干净净……日前,记者来到了淤上乡长砻村,看到村里的百岁老人周金莲,只见她依然是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懂草药的她,还是不可或缺的“百事通”。

  周金莲今年100岁了。谈起童年时期的生活,周金莲也满是感触。

  “我出生在旧社会,那时的生活实在是太苦了。”周金莲说,当时家里很穷,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找野菜、挖树根,米糠拌饭,只要是能填饱肚子的东西,不管有多难吃,都要吞到肚子里去。

  也许是小时候吃了太多的苦,周金莲特别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村里,她保持平和的心态,与人为善。周金莲有着一手看草药的本事,山上的草药能够治什么病,她都了如指掌,所以村里人有点发烧感冒的,都喜欢找她拿草药。

  “母亲所开的药看似简单,只是将几种草放在一起,但每次效果都很好。”周金莲的儿子周仁贵说,由于有看病的本事,村里人都亲切地称他母亲是“百事通”。

  “母亲虽然高龄,但仍然是耳聪目明,头脑清楚。”周仁贵说,前两年,母亲得了白内障,政府还免费给做了手术,母亲一直念着政府的好。除此之外,周金莲还特别爱干净,她平时以穿双襟褂子为主,只要发现脏了,就马上自己拿去洗。

  周仁贵还告诉记者,母亲和他一起住之后,很快就与旁边的邻居熟了,之后,母亲经常到周围的老年人那里串门,往往一坐就是一二个小时。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周仁贵也不放心母亲随意走动,周金莲这才减少出去串门的次数。

  在家里,周金莲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喝自己配制成的“百草茶”。

  “夏天很多人家里都会泡一些凉茶,到冬天就没有了,可母亲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她都喝百草茶。”周仁贵说,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什么草药什么药效,还是清清楚楚。

  谈起母亲长寿的秘密,周仁贵乐呵呵地说:“母亲吃的是粗茶淡饭,也没有特别的保健。要说秘密的话,我想可能是母亲有个良好的心态。”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