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童年的刻骨留恋——松源溪
2014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王登福  

  我向往儿时的松源溪。她甘甜的乳汁养育了我们祖祖辈辈,她是我们儿时玩耍的天堂,她为我们带来了健康与快乐。童年时的松源溪,是我一生刻骨的留恋。

  童年时的松源溪,溪水清清澈澈,没有塑料袋、玻璃等各式各样的垃圾,只有偶尔从上游漂下来的残木断枝。

  童年时的松源溪,流水哗哗啦啦,没有水库拦截后的干涸与断流,只有常年连绵不绝的水流。

  童年时的松源溪,溪石圆圆滚滚,没有在石头上沉积的淤泥,只有干净清爽的圆石遍布溪滩与河底。

  童年时的松源溪,溪鱼穿穿梭梭,没有似现在一样在污浊的水面下难见鱼踪,只有举目可见的指粗的“胡当”在溪底石面上的轻轻漫游,傍晚时尺许长的“鲥鲒”在水面争相雀跃,一群群的小白鱼在水中穿梭嬉戏,还有“铁篦戟”、“黄颡”、“鲶”等鱼时时在水中闪现。

  ……

  那时,松源溪没有污染。人和动物的排泄物都不会到溪水里,都被送去作为庄稼的肥料了;也没有塑料袋、泡沫等白色污染物。要说污染,可能也就是在溪水里清洗菜和衣物等群众日常生活清洗污染了。即使是清洗衣物,也没有肥皂等化学污染物,只是用木棰敲打,再用清水漂洗干净。

  那时,还没有供应自来水,松源溪水可以直接作为饮用水使用。清晨,三三两两的人到溪里挑水回家。那时,我还几岁,竟也羡慕长辈们挑挑水的似乎很好玩,也吵闹着争到两小桶去挑水家用。

  那时,夏日的松源溪最是玩乐的天堂,是最佳的避暑圣地。我家附近有两个深潭,一个是后田“桥头潭”,一个是“杉莿潭”。这两个潭有2-4米深,是我们儿时跳水的天然场所。记得当时特胆大,不会游泳就直接抱着个篮球就跳下水,没几回就学会游泳了。其它的河床,一般都不深,淹不死人,我们或是在水中趟水玩儿,或是在水中抓小鱼玩儿,或是垒石头玩儿。在陪同长辈们出集体工在田里玩耍带着满身污泥回家时、一群玩伴去山里砍柴带着满身汗水回家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直接带上毛巾,到水深几十厘米的深处,坐到水中洗澡,享受着被清水冲刷的感觉,带走了污垢,带走了疲累,换来了夏日夕阳之下的轻松凉爽。

  那时,满溪的鱼儿为小孩儿增添必要的营养。溪两岸是用巨大的鹅卵石修筑的堤岸与护堤,大量鱼儿、溪螺等隐藏在鹅卵石之间的洞孔中,可以直接伸手进去捡拾溪螺。在清水中长大的鱼儿,溪螺,味道甜美,令人回味无穷。我们不时可以抽空用竹鱼竿垂钓上来的鱼儿改善伙食;发洪水时,更是垂钓的好时机,很多家长趁机为当时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的小孩儿增添点营养。

  那时,溪水为粮食加工提供了动力。“杉莿潭”上游约50米,用巨大的鹅卵石修筑了一条拦河坝,溪水被引进了岸边的水磨舂米机房,当时的稻谷靠它来脱壳、茶油靠它来榨取了。古老的水磨舂米机房,木制的碓车、水碓、踏碓、转轮等机具,如今只残留水坝附近的一株老樟树了。舂米用后的水,被导入了下游的田野,灌溉了大片的农田。

  ……

  我怀念儿时的松源溪。她是庆元人民生活的依靠,庆元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松源溪。她繁衍延续了庆元,为庆元人民带来了幸福与安康。如今,想起松源溪的林林总总,往景历历在目,令人无限感慨。可惜的是,松源溪已不再依旧。美丽的鹅卵石堤岸、护堤、水坝、水磨舂米机房,因缺乏保护和修复,都在洪水中逐渐消失;现代生活和工业的推进,使沙石被挖空、溪水被污染、鱼儿几近灭绝。

  如今,随着“五水共治”的开展,我看到了松源溪的希望。令我无限留恋的松源溪又要回来了!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