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石龙潭里学游泳
2014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毛茂玲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从乡下老家来到县城参加工作。那一年,我十六岁。那时候,庆元没有自来水,县城居民和机关单位的饮用水,大多是取用井水或早晨的溪水,洗涤衣物或洗澡之类,那就全靠溪水了。县机关的同志每到星期天或是晚饭之后,就三三两两到石龙潭洗衣服。我人生地不熟,也跟着他们,拿着脸盆到石龙潭去洗,洗出来的衣服干净洁爽。

  那时的石龙潭碧绿碧绿清澈见底,潭中央的巨石小岛,状似龟鳖,古人把这石龟喻为印玺,故有“双潭石印”之名,是“濛洲八景”之一。咏归桥下又叫“放生潭”,东北向是草桥,全用原木架成,是县城通往对岸的唯一通道,桥下水流湍急,潺潺悦耳。

  那石龙潭边,就是我们洗衣服的主阵地。到了夏天这里就成了游泳场。识水性的人,洗好衣服再跳到潭里游一阵子,然后提着洗好的衣服回家。天气热了,游泳的人越来越多,有附近的居民、学生,也有机关干部和军人。人多时达几百人,场面颇为壮观。有的年龄比我还小,只有十一二岁,就非常熟练,时而浮在水面上,时而又钻到水底下,像是一群野鸭子,玩得非常开心。慢慢地才知道,他们都是当地人的孩子,在这松源溪畔长大,从会走路的时候起就跟着大人们在这里玩,从小学会游泳。

  我是个旱鸭子,老家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那里没有较大的溪流,所以,见到水深一点就害怕,只敢在潭边的岩石上洗洗了事。但是看到人家在水里游过来游过去,又非常羡慕,心想要是也同他们一样能在水里游来游去,那多好啊!同伴们也鼓励我,喊着:下来!下来!有一天我真的鼓足勇气,脱光衣服,跳进水里。几个伙伴托着我的下颌,我双手双脚噗嗡噗嗡在水里乱划,同伴一松手就下沉,水呼噜呼噜往肚子里灌,虽然呛得难受,但入口的水是清洁水,不会感到恶心。同伴又把我连推带拉到了脚能着底的浅水滩。就这样反反复复几次,我竞然也浮得起来了,无需同伴的帮助也敢向深一点的水域游去,偶尔沉下去的时候,两脚一踢双手一挥又浮了上来。学游泳,也同学骑自行车似的,刚学会特别有兴趣,那段时间,每天的晚餐之后,特别是星期日,几乎都泡在石龙潭里,有时还当起辅导员,也教教那些初学游泳的人。

  敢下河游泳,改变了怕水的心里。之前,站在河边都有点提心吊胆,此时喜欢与水亲近,尤其是夏天看到水深的地方都想找机会下去游一游。有一次,一帮人在咏归桥上玩,看石龙潭的鱼游来游去,有时成群结队,有时候竟然有几百条鱼连成一片。正看得出神,有一位在文化馆工作的同志眼镜掉了下去。他正着急,我说:“没关系,我去给你捡上来。”我脱了衣服,在石龙潭边跳了下去,不到三分钟把眼镜捡上来了。他说谢谢我,可是我却觉得是他给了我一个在众人面前显显身手的机会,心里乐滋滋的。

  学会了游泳,对于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尤其是抗洪抢险时候就用得上。庆元是林海,五六十年代,每年采伐上交国家的木材任务十多万立方米。那时汽车很少,有一部分木头靠水路放运。存放在溪滩、公路边等待运输的木材,常常会被洪水冲走。此时此刻,政府机关要发动群众打捞。当时,我在菊隆区任职,学会了游泳对洪水就不那么恐惧了,发动群众打捞木头时,也敢扛着树钩走在队伍的前头。有时还参加到在水里向岸边推木头的行列,尽管雨下个不停,水越涨越高,但心里一点也不惧怕,这都是学过游泳的缘故。

  而今,已是耄耋之年,几十年来,每当与水交往的时候,脑子里就会再现在石龙潭学游泳的情景。县城大了,伴随而来的是水质下降,石龙潭不再有人游泳,也看不到成群结队的鱼儿了。现在,各级齐抓“五水共治”,期盼着经过治理,石龙潭的未来,还是一个天然的游泳场。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