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村级组织权力“晒”在阳光下
2014年10月24日 09:07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斌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分钱花在刀刃上、“零接待”刹住“舌尖腐败”、出外考察有了“紧箍咒”,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

  让村级组织权力“晒”在阳光下

  “真是太忙了。”今年以来,五大堡乡东岱村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多个项目,村监会负责人陈文良都要参与监管。“看到村里的每一笔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我们心里有数了,全村老少也更放心了。”

  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民生事务……村级组织的权力在基层一线,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手中的权力,紧抓村务公开、村级接待和干部管理。

  “让村级资金都花在刀刃上。”今年,五大堡乡、黄田镇等乡镇规范农村小微权力“劲风疾吹”。村级组织一方面理清当前农村干部掌握的主要权力,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另一方面,结合农村“三资”管理和“三务”公开,针对村级资金管理、小额项目发包与监管、低保审核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协调农业、审计等职能部门逐项建立监管制度。

  在曹岭村,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份“权力清单”:3月18日,村两委购买笔、笔记本等办公用品,总计支出318元;5月25日,村干部到镇里办事,搭乘车辆,总计支出43元……

  曹岭村村委会主任吴宗兵表示:有了这样的清单,每笔支出都有迹可循,不但村民们放心,村干部也更省心。原来,前些年在村级资金管理、村项目建设等村务的不公开导致村民不满意。现在“不乱花村里每一分钱”的承诺和行动,收获了村民的掌声。

  据介绍,今年以来,黄田镇各村环境整治、防洪堤改造、垃圾清运等小型项目,没有发生一起涉及村干部工程建设方面违规操作的投诉或信访。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舌尖上的腐败”,今年,我县先后下发了《关于全县公职人员禁止接受村级组织宴请和礼品的通知》、《关于村集体组织县外学习参观考察活动的规定》等非生产性支出监管机制,并组织开展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村务资金不乱花、村级“零接待”制度、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如今这样的清风正在菇乡兴起,有效地刹住了吃喝风。据了解,今年1—9月,全县村级招待费共47.6万元,同比减少90%,平均每月节约60多万元。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