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网络问政直通车 尽揽民情民意 直通群众心底
2014年10月17日 08:42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明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新建路建筑公司路段超载车是哪个单位管?”“同济新村为何频繁停水停电?”“要给‘河道长’增加一项责任。”“公办幼儿园阳光招生未招满,剩下的名额怎么办……”打开中国庆元网,点击“庆元论坛”,进入“网络问政直通车”,一连串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映入眼帘。浏览网帖,总会发现所涉部门都会针对网友反映的内容给予实名回复。

  在一些地方仍视网络舆论监督为洪水猛兽之时,我县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建立“网络问政直通车”听取民意,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网友有什么疑问、意见、建议,通过网络就可以直接与114个职能部门的网络发言人交流、沟通,并及时得到回应解决。

  “网络问政直通车”搭建起政府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的平台,架起了部门与群众和谐互动的“连心桥”。今年年初,网友“夏之韵”在“网络问政直通车”发帖: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措施,解决城区烧烤摊点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和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

  发出的帖子引起了县城管大队的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对“问政”内容进行了回复,并联合住建、市监、环保、公安等执法部门对城区露天烧烤小吃摊点及烧烤店、小吃店、冷饮店占道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在深入调研及征求社会民意、网络民情的基础上出台了《庆元县城区烧烤小吃摊点迁移整治方案》。8月,近70个流动摊贩统一在城东大桥南岸落户安家,有效地解决城区10多年烧烤、小吃摊、冷饮店等以街为市、以路为市、给交通添堵等脏乱现象。

  社情民意,网络直达。“网络问政”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和热议。“这种形式很好,开辟网络问政渠道,杜绝形式主义,拉近了百姓和政府的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已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的‘连心桥’、社会舆论的‘直通车’。”

  “如果在舆论发酵前,相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回应,就能及时将舆情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据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网友“网上发声”和部门“网下行动”同步进行,才能进一步服务民生,提升党政部门公信力,真正建立起密切联系群众的“绿色通道”。

  截至10月14日,“网络问政直通车”平台总点击量约85万人次,日均点击量约为7100人次,共收到网民“问政”369件,内容涉及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环保等方面,政府部门回复率达99%。“网络问政直通车”已经成为部门倾听民意、排解民忧、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的有效载体。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