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推行
2014年09月12日 08:4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张沙莹 吴阳春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只要签约,居民便可享受免费上门医疗服务

  日前,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陈延森、李志中、胡小琼、胡小清拿着血压计、血糖仪,到后田街杨鲍家中,为他和他妻子梅礼英量血压,看看老两口最近的身体健康状况。

  杨鲍今年86岁,自去年与服务中心签约后,他的“家庭医生”经常到家中为他检查身体。

  “梅阿姨,您坐下来,帮你测一下血压。”“我早上饭吃过了,药还没吃。”“150/90,血压有点高,药要及时吃,一天一次一片,早上饭后吃。每天慢走20—30分钟对身体有好处。”

  胡小琼帮梅礼英测量时,胡小清也在一旁帮杨鲍测量。检查后,还叮嘱老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20分钟后,陈延森一行又来到66岁的张富玉家,为她检查身体。“我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医生每个月都会来帮我检查身体,真的很感谢他们。”张富玉对记者说,在“家庭医生”的照顾下,如今,她的血糖从14.9mmol/L降到了6.5mmol/L,感觉身体好多了。

  在县内,像张富玉一样,跟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拥有“家庭医生”的居民有上万名。

  据了解,2013年,县卫生局创新服务模式,启动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吴阳春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签约后,“家庭医生”以组团的形式,为老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服务。

  居民跟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是自愿、免费的。签约时居民向医生提供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疾病史等基本信息。

  “拥有‘家庭医生’,能让居民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吴阳春表示,医生从“坐堂看病”到“主动服务”,使居民防病知晓率提高了35%、高血压控制率提高了18%、糖尿病血糖控制率提高了11%、不良生活方式改变率提高了6%。

  据统计,目前全县签约“家庭医生”的有13836人,60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和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9362人。今年1—8月,共提供电话咨询服务23180多人次,上门服务29980多人次,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满意度达85%以上。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