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新机具新技术助旱粮生产增效
2014年08月29日 08:4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在岭头乡大池洋村,有一片龙爪粟核心示范生产基地,田垄整齐划一,龙爪粟长势良好,一派盎然生机,优质旱粮生产示范项目获得省农业专家一致好评。

  旱粮生产普遍存在基础薄弱、科技支撑乏力问题。于是,今年我县实施了高产优质旱粮生产示范项目建设,在大池洋村建立了一个150亩的龙爪粟核心示范基地,购置了起垄机、剥壳机各一台,并推广机械化作业、配方施肥和物理防治技术。

  提起机械化作业,基地负责人黄立高对此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今年在耕种的时候,他就开始使用起垄机,那速度就是一个字:快。百来亩地一天就起好了田垄,要按以前没个四五天下不来,而且还要好几个工人一起。

  “机械化能省时、省力、省人。”黄立高相信,今年购置的粗加工剥壳机在接下来的秋收中也能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他还想继续建设一个育秧中心,以提高今后的播种效率。

  除了购置新农机,下田坡、农用桥梁和粗加工中心等基础设施也逐一在大池洋建设起来,还发放了5吨的配方肥,添置太阳能杀虫灯4盏,使得生产基地的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

  新技术和新型农机具的广泛应用,旱粮生产科技水平明显提升,加快推进旱粮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旱粮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

  据黄立高初步估计,今年开展示范生产项目建设后,基地可粗加工龙爪粟5万公斤以上,亩增产约45公斤,共可增产6800公斤左右,年增效可达10万元以上。

  旱粮是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产对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丰富居民食物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县农业局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兰洲表示,我县山地、低丘缓坡等旱地资源丰富,旱粮生产发展潜力较大,今后将大力推广旱粮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和间作套种、林下套种等新型农作制度,推行旱粮标准化生产,提升旱粮商品性状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