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农村产权“贷”活农民资产
2014年08月22日 08:4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胡松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隆宫乡莲湖村1000多亩稻田里,稻穗已经开始结粒,再过个把月就可以收割了。风吹稻浪,村委会主任胡光火心里也泛起了涟漪。自从去年获得了100万元的土地流转经营权贷款后,今年他的心思就开始活泛起来,种起了茭白、山药、珍稀树种,还建起了水果基地,总面积达1000多亩。

  俗话说,有钱好办事。今年,胡光火又获得了500万元的授信额度,所以他才有底气进行多元化的农业生产。不过,胡光火并不想用掉全部授信额度,只打算贷款300万元。目前贷款已进入审批程序。

  土地流转经营权贷款只是我县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中的一项。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了林权抵押、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房产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等贷款业务,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

  林权是山区农民拥有较多的财产之一。2007年,我县开始实施林权抵押贷款,林地资源转化为资本,林权也成为农民的财产权之一。今年,安泰笋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承根就依靠自家30多亩的林地贷款10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而在他的担保下,很多社员也开始从林权抵押贷款中获益。其中社员吴正炳今年就利用林权贷了7万元。于是,安泰合作社的生产规模不断在扩大,今年不仅在竹林里套种了竹荪,还养起了黄牛。

  据统计,1—7月,全县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亿元,极大地盘活了农村集体资金,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今年,我县还出台了《林地流转经营权流转证管理办法》,所有流转的林地都将会发放一本统一的“流转证”,并可以此抵押贷款。吴承根从其他村民手中流转了1500多亩竹林,等到林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始实施,到时他又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周转资金。

  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许多农民以农村产权作抵押获得贷款,突破了融资瓶颈。今年,我县还在全省率先成立综合性涉农担保融资机构——兴农融资担保公司,具备7亿元的担保实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展“三权”抵押担保1.0151亿元。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