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呆萌“小怪物” 原来是“国保”懒猴
2014年07月24日 09:3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明标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好一只“呆萌”的懒猴
 
 
懒猴
 
 
懒猴

 
森林公安民警在季锡鹏家看懒猴
 
 
村民给懒猴喂香蕉

  “爪子看上去像猴子。”“脸型有点像猫。”“我看像小浣熊!”……7月22日晚,举水乡落岭村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经初步认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懒猴。

   23日下午,记者和森林公安民警在村民季锡鹏家看到了这个小家伙,小家伙长约25公分,不到两斤重,脸上和身上长着黄棕色的毛,从背部中央到头顶有一条褐色花纹,它的小爪子像人手一样长着五个指头,一遇到人拍照就蜷缩起来躲避。将它放到椅子上,它的四肢紧紧抓住椅子,用一双圆滚滚、亮晶晶的大眼睛盯着大家看,表情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十分“呆萌”。

 
季锡鹏发现懒猴的村间小道

  “我是昨天晚上八点半左右,在离家30多米远的村间小道上发现它的,刚开始还以为是只野兔。”据发现这只小家伙的村民季锡鹏介绍,当时看它行动缓慢,自己一个箭步就上前抓住它,没想到两只手的食指都被小家伙咬了一口。

  抓到“小怪物”的消息传开后,当晚就吸引了不少村民过来看稀奇。村民告诉记者,落岭村四面环山,经常也有猴子、野猪、野兔出没,但是长得如此怪异的动物还是头一次见到。

  如果是村民家养的动物,消息传开后也一定会有人认领,但是一天过去了还是杳无音讯。村委会主任吴美飞告诉记者,落岭村现有在村人口200余人,大部分都是60、70岁的留守老人,平时就是村里丢了只鸭子都能在整个村子传开,更何况是抓到一只从未见过的动物。

  为了让这个小家伙不到处乱跑,季锡棚特意找来了一只鸟笼给它临时安了家,还拿来了黄瓜、香蕉喂养它。看到“萌”态十足的小家伙,有人曾想出价3000买它,但是都被季锡棚一口回绝。

  “如果这只动物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就只能交给林业部门保护起来。”于是季锡鹏主动联系县森林公安分局,希望他们能为这个小家伙鉴定一下身份。

  “经过网络图片和现场体态特征的比对,这个小动物外貌特征和懒猴基本相符。”经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吴思华现场对比,初步判断这个小家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懒猴。

  据了解,懒猴别名蜂猴,属懒猴科,分布于云南和广西,数量稀少,濒临绝灭,体型较小而行动迟缓,是较低等的猴类。懒猴栖于热带雨林及亚热带季雨林中,完全在树上生活,极少下地,喜独自活动。行动特别缓慢,只有在受到攻击时,才有所加快,故又名“懒猴”,和金丝猴、大熊猫同一级别的保护动物。

  2009年,国家林业局重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为630只。由于懒猴价值不菲,国内也有不少经过非法走私的懒猴成为少数人热衷的另类宠物。

  懒猴是否在我县境内自然分布?如果是饲养的宠物,它是怎么来到如此偏远的落岭村?又为何没人认领?小家伙在给落岭村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想。

  “这是我县境内首次发现的懒猴,目前这只懒猴没有受伤,情况都很正常,我们将暂时把它安顿下来,经过专家进一步明确身份后,再做下一步打算。”目前,这只懒猴已被森林公安分局民警带走并将进一步明确其身份和来历。

(编辑: 周爱琴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