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十年绘就平安和谐画卷
2014年07月03日 09:5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发新 通讯员 吴方水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庆元县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连续九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的佳绩,并荣膺“平安银鼎”。去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率、知晓率、参与率分别为99.05%、86.00%、53.50%,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6个、3.1个、8.4个百分点,满意率和参与率居全市第一位,知晓率居全市第二位;平安建设考核分959.95分,位居全市第2位、全省第25名……

  翻开我县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成绩单,一串串数字、一桩桩例子、一个个做法,及一连串闪亮的荣誉,扮靓了“平安庆元”这块金字招牌。

  地处浙闽边界的庆元,是浙江省最偏远的山区县,治安形势复杂,究竟是什么让庆元在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同时成为“平安高地”?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为民说,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对社会稳定提出了严峻考验,开展“平安庆元”建设10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坚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巩固“8+5”社会管理创新成功经验,深化“五心工程”建设,建设全市首家“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指挥中心,狠抓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把平安建设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持续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让平安遍布菇城的每一个角落。

  平安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有句古话,叫“平安是福”。建设一个平安的庆元,既是百姓之福,也是为政之责。

  为确保“平安庆元”建设这一宏大的系统工程顺利实施和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平安综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党委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分析维稳形势”,“像抓经济发展一样重视平安建设”,已成为我县各级各部门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积极开展平安综治“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实行重大不稳定问题“一案一分析”制度,力求事事有落实、时时在关注。同时,坚持每月有工作督办会,每季度有综治维稳工作交流会,半年有综治维稳工作通报会,每年有综治维稳工作培训会,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当前,我县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势必对平安综治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稳控和社会治安掌控工作?如何为“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创新社会化服务管理模式,推出矛盾纠纷网格化调解,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方案涉及网格划分、人员配置、服务项目、运行机制等内容,将全县共划分网格565个、组建服务(管理)团队646支、服务管理人员4500人,为市民开展矛盾调处、治安防范等服务。

  在推进“平安县”创建中,我县还深入开展“联万户、化矛盾、送服务”专项活动,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形势研判,有效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把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平安创建的重心延伸至社会服务管理神经末梢的每一个角落。

  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生态安全等方面问题,创新了“一十百千万”载体,使平安理念达到润物细无声。“一”是指一个平安宣传片。制作了《“五心”铸就平安路》宣传片,随同各项宣传活动向乡镇、社区、学校播放,每月在县广播电视台播放,强化“平安情系你我他,共建共享乐万家”的宣传理念;“十”是指十多个系统平安创建单位整合宣传资源。精心评选各系统平安创建宣传口号,并在县城主要干道和醒目位置的LED电子屏幕上进行滚动播出,在各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村(社区)社会服务管理站的主屏幕上反复播放,形成视觉冲击;“百”是指百场送戏下乡村。编演喜闻乐见的平安主题节目“送戏下乡”;“千”是指千场电影进基层。依托全县十支流动电影放映队,在电影开场前播放平安宣传片,在播放间隙举行平安建设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向参与群众赠送小纪念品;“万”是指万张平安宣传单进农家。进村入户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把平安理念送到田头地角,做到家喻户晓。

  今年,县委政法委创设“三响三来三送”平安综治宣传载体,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赠送平安宣传品、发送平安信息、开展征文漫画比赛、开辟平安专刊、开通平安网站、编演平安文艺节目、播放平安公益广告(标语)、开动平安宣传车等13种形式,全方位营造平安宣传氛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