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洁净乡村入画来
2014年04月18日 08:4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县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回顾

 
濛洲街道道岗村

  去年,市统计局开展的农村居民对农村环境满意度调查中,我县农村环境满意度高达96.7%,与龙泉市并列全市第一……

  “高满意度”与我县扎实开展“洁净乡村”行动密不可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洁净乡村工作,着力打造“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品牌,提出了《关于打造“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决定》,并将洁净乡村作为基础性工作纳入县委重大规划之中。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部门、各村镇干部、保洁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先后完成组织机构设置、陈年垃圾清理、保洁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监督考核管理等工作,初步建立了农村保洁长效管理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领导重视督导紧密

  在洁净乡村行动推进过程中,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四边三化”、“双清”、“国家生态县”、“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载体,切实抓紧抓实洁净乡村行动。

  2013年5月28日,我县首个“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的启动仪式在市民广场举行,一个以“洁净乡村、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倡议,面向20万干部群众发出。以道路两侧、居住区、单位内外、责任区域、公园绿地、基础环卫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为主的行动在全县开展,“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掀起了“洁净乡村”全民行动。

  活动当天,“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得到市民的热烈响应,8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345个行政村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纷纷拿起扫把、锄头等工具,对街道、村道进行清扫。此外,庆元中小学生、学校教师以及“百山行者”、“庆元义工”等也纷纷报名加入洁净乡村整治志愿者队伍。

  为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和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成果,着力提升“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优势,县委在设立“4月7日”为“生态日”的基础上,给合生态创建、“洁净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行动等工作,从去年5月份起,把每个单月的28日确定为“庆元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并成立了由副县以上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5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以明查、暗访结合的形式,以定期督导和随机抽查及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的方式组织抽查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指导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去年5月28日,督导组第一组对张村乡、贤良镇、五大堡乡就“洁净乡村”、“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等工作进行督查;7月28日,督导组第二组到屏都街道、淤上乡、黄田镇、竹口镇听取汇报、抽查现场,就四地开展“洁净乡村”、“美丽乡村”、“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双清”等工作进行督导……

  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成立至今,由县领导带队的5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已30多次奔赴19个乡镇(街道),深入村庄、河道等一线,督导保洁制度、基础设施、村域保洁、河道保洁、宣传工作等。

  “在去年的督查中,我们发现部分乡镇还存在河道陈年垃圾清理不到位、村内水沟充斥生活垃圾等问题,发现问题后,我们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研究解决方案,提出可行性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县洁净乡村办公室副主任刘开锋说,督查组还向各乡镇作了反馈指导,并将进行持续跟踪,督促相关乡镇村及时加以整改。而今多数乡镇、村庄都在认真落实整改“双清”、“洁净乡村”等存在的问题,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改善。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