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合作社的春天]服务社员 牵手院校 “天堂山”致力锥栗精深加工
2014年04月11日 08:5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做好施肥、新枝嫁接,锥栗成熟时,品质一定能得到保证。”连日来,五大堡乡杨楼村村民吴立森在自家20多亩的锥栗林中忙碌着,抓住给锥栗“进补”的时机。

  讲起去年的收益,吴立森满脸笑容,“去年卖了3000多斤,每斤的售价都在8元左右,光锥栗一项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吴立森透露,近几年来,他种植的锥栗特别受欢迎,“这得益于天堂山锥栗合作社,只要按合作社说得做,每年的收入总不会少。”

  2010年,吴立森加入天堂山锥栗合作社,成了其中一名社员,为自家的锥栗种植和销售解决了后顾之忧。

  每年6月份,合作社社员经营户会到各地进行市场考察,了解行情,及时采取对策;每年锥栗采摘前后,合作社技术服务部都会组织技术人员为社员现场讲解锥栗整形修剪、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

  “成立合作社是希望变一家一户‘提篮小卖’为有组织地流通,打开锥栗销售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合作社社长、浙江万成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武告诉记者,社员种植的锥栗,经过合作社收购、公司深加工后,再推出市场,远销四方。

  据了解,天堂山锥栗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社员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230多人,辐射带动栗农3700多人。去年,合作社收购销售锥栗1900余吨,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锥栗全身都是宝,修剪下来的枝条可作为栽培香菇、木耳等食用菌的原料,栗苞又可种植灰树花……”李成武表示,庆元锥栗产量大、品质好,如何做足深加工文章,增加栗农的收入,这是合作社一直努力的发展方向。

  目前,天堂山合作社与万成公司及浙江大学建立技术合作,继续研发锥栗酒、营养粉等精深加工产品,深挖锥栗价值。

  接下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锥栗种植面积,在锥栗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及产业化上下工夫,使锥栗产品走向多样化并向精加工迈进。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