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左溪“四合一”应急分队保一方平安
2014年04月03日 08:58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梦微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平时是“民”  急时是“兵”

  “春耕春种时节,村民烧田坎草、烧荒等行为增多,要做好应急设备的检查,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日前,左溪镇应急指挥中心队长胡逢海在指挥中心应急设备储备仓库,检查机动消防泵、汽油发动机组等应急设备。

  “2013年,指挥中心购买了新的应急设备,改善了应急队伍装备,提升了应急能力。”据胡逢海介绍,目前,应急分队共有33种1874样应急设备。

  据介绍,1998年8月左溪镇应急管理指挥中心成立,一支义务消防队、治安巡逻队、民兵应急队、抢险救援“四合一”应急分队诞生。

  应急分队由镇里的20名中青年退伍军人、地方技术骨干组成,辐射江根、官塘、张村、贤良、荷地等乡镇。

  “队员平常干着各自的事,一旦发生危险情况,就赶赴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据介绍,为有效发挥应急分队作用,左溪镇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其中包括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防汛防台等各类应急预案。

  在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办公室,墙上贴满了义务消防队职责、队长职责、队员职责、管理制度、执勤备战制度等展板,一本《左溪镇应急分队出警登记表》清楚记着有关应急任务的出警时间、结束时间、出警事由、出动队伍、出动人数及备注。

  左溪镇人武部副部长张祖元是“四合一”应急分队的一员。

  “群众有需求,我们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处置,我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张祖元告诉记者,分队有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队员通讯保持24小时畅通;长期外出的人不能加入队伍;如果队员三次不出警就自动离队……目前,长期在当地的固定成员有15名。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民兵应急分队。”在东部地区的群众中,左溪镇“四合一”应急分队有着良好的口碑。从分队组建至今,先后出动各种社会救援任务380多次,得到各级的表彰和各地团体赠送的锦旗40多项。

(编辑: 陈沛沛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