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教育 > 教师之窗   正文
四大美语——我看2012年开学第一课美就在身边

2012年09月04日 10:2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通讯员 蓝海燕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四年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中小学生开学的特别礼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于长学将《开学第一课》通俗地解读为“儿童的春晚”。

  2012年,第一课的主题为“美在你身边”,法国雕塑家罗丹有过一句名言:“我们的生活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人民日报》也曾在其官方微博发表:“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与孩子们共同分享美的体验和感悟,和孩子们共同积极、美好的成长是今年节目的主要目的。

  正逢周末,我饶有兴致地学习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熏陶感染自不必说,就从“美”的角度讲,我看到了“第一课”中的坚守之美、思想之美、理想之美、荣耀之美之“四大美语”。

  

  孩子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吴斌叔叔的事迹,这是一种坚守之美。

  吴斌,杭州司机从2003年进公司担任班车驾驶员起,近10年来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乘客投诉。2012年5月29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员工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回途中,突然有一块铁块从空中飞落击碎他的车辆前挡风玻璃,砸中他的手臂和腹部,他的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这危急关头,吴斌忍着疼痛,换挡刹车将车缓缓停好,拉上手刹、开启双跳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保证了24名旅客的安全,而他自己经抢救无效去世,时年48岁。

  这样的一位平民英雄永远不会走远。那是一种对最平凡岗位的坚守,是一种坚守的习惯,是一种尽职尽责。吴斌,之所以让一座城市感动,让人民感动,就是因为他的这一份对职业的坚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的坚守之美就在于孩子们在身边的每一个时刻,守住孩子们的安全,守住孩子们心灵的成长,教书育人。近的讲是对每一位孩子负责,远的讲对每一个家庭负责。

  

  “今年的主题是‘美在身边’,美是什么呢?我们平常都觉得没是风花雪月,美是茶余饭后的一种闲情,但其实这些呢,都是小美。还有一种更大的美,美里面它也有信念,它也有道德,所以刚才我们看见的,最美的司机,在这一段,在2012年,其实他不过是一个群体中的一位而已,我们也看见了最美的妈妈,最美的孕妇,最美的打工仔,种种的最美,其实都是因为什么呢?都是因为道德行为的大美。当然,咱们开心的都是些同学,大家可能会说我们这么小,遇不到这样的一种挑战,我们也遇不到能为大人去承担那么多责任,那要看我们平时能不能把自己融合在别人中间,在这个社会里,让自己会有一个爱和美的融合传递力。

  大家知道长大了的生活都很艰辛不容易,有人比喻说生活就是一锅滚开滚开的水,往里面投不同的东西,都会受煎熬,但煎熬到最后,因为有些东西各种的质地不同,结果也不一样,你试试看,在三锅滚开的水里扔一个生鸡蛋,一根生的胡萝卜和一把干茶叶,盖上盖子,同样的时间沸腾它,揭开以后呢?生鸡蛋被煮熟,变得硬梆梆,我们生活里有些人只是固守着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利益,不肯融合的人,他们就会变得里里外外的铁石心肠。他们有时候愤世嫉俗,以偏概全,觉得生活对不起他,但是他没有融合的力量,这就是被生活著硬的人,第二个锅里的胡萝卜呢?经过煎熬煮的软塌塌的,成了一团胡萝卜泥,这是被生活煮了没有自己的人,这些人因为没有生命的坚持,他们不能够带给社会自己的能量,所以他就失去了自我,这是被生活煮软的人。可是第三个锅里的茶叶呢?它在沸腾中自己舒展了,丰美了,滋润了,同时它把无色无味的水变成了一锅香茶,它是在煎熬里变成了自己。它也把自己的美,它的爱,它的能量传递出去,改变了社会。

  也许不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上吴斌叔叔这样的生死考验,但是大家想想,开学了,一个假期过去了,见到同学们,你跟大家有这样一种茶叶进入开水的融合力吗?一个人是完全硬梆梆的鸡蛋呢?还是那种完全没有自我的胡萝卜泥呢?还是有第三种选择,有小我但是能融合用大我去成全?我想这是生命成长我们真正要拥有的一种境界。

  所以呀,美有大小之分,我们从珍惜发现小美开始,滋养一个大美的生命,时刻准备着,把美传递出去给别人,就从开学的第一天,就从开学的第一课,就从我们每一位同学开始,让我们把美传递下去。”

  以上是于丹教师在开学第一课第三课中的授课,我字句摘录,因为这不仅引导了孩子们的行为,也启迪着我的思想。于丹教授不愧是“大家”,看她一身素净的衣服,可是她的寥寥几语里所传达出的思想是那么的美丽,美得让人兴叹,让人赏心悦目。她的讲授里涵盖了很多的美,大美与小美,小美成就大美,大美传递小美。是的,我们的质地各异,但是我认为我们可以对自己的质地选择一种“安身立命”的美。这里的“安身立命”不仅仅限于字面的意思。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浮躁,不世俗,有着“五柳先生”的“不求甚解”,有着诠释《论语》中的那份“安身立命”,我想教师就是最美的——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得知?

  

  我们的奥运冠军是我们的骄子!看到他们的身影童叟兼欢。开学第一课,我们看到了叶诗文、焦刘洋、陈一冰为队长的体操队,还有担任课外辅导员的姚明、林书豪。当我们游泳游五十米便乏力的时候,她们每天要游上万米,金牌是他们的泪水和汗水的结晶。这些榜样无疑是励志的,是催人奋进的,对人们的理想教育是深刻的,有感召力的。

  焦刘洋说:“前不久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我非常的开心,因为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我已经游了15年,刚开始确实很害怕游泳,因为那个水很深,对于五岁的我来讲,那个水很冷,我一直在害怕。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爱上了它。游泳一直是我的梦想,从那个时候,我特别希望妈妈用颁奖的形式奖励我,每当我有了一下比较好的成绩我就希望站在椅子上让妈妈跟我一起唱国歌,然后给我颁奖,因为那个时候这就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希望我可以站在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

  梦想是我的一个动力,但是不是我持之以恒的动力……就这样,我一直坚持着,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与梦想擦肩而过非常的遗憾,但我从未放弃过,因为我知道,只有坚持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当我2009年改技术的时候非常的困难,我在一次一次的比赛中失利,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因为我相信只有我努力2008年不会是我的终点,2012年才是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就这样坚持着,2012年,当我200米蝶泳触壁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成功了……”

  ——网络上流行这么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这里我要说理想并不需要丰满得华丽,理想可以很淳朴。看我们的奥运会冠军,用坚持成就了理想的可能,用坚持抒写了成功。理想很美,坚持一份淳朴的理想很美,作为一名教师,当一名好老师就很淳朴,也很美。

   耀

  小时候看到那些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很是羡慕,像刘洋那样的宇航服更是羡慕,看她在授课时频频的敬礼,更是羡慕,作为飞天第一女国人,更是羡慕。羡慕,因为他们所取得的荣耀,当然不止于此,看他们身上穿的服装印的是祖国的国旗,看他们戴在身上的是国徽,这种荣耀有来自对祖国的自豪感,看我们的祖国培养出那么多创造性人才,看我们的祖国实现的飞跃式的发展,这是作为一名国人的荣耀。还有流着炎黄的血液的子孙他们对祖国的那一份融入,祖国的浸染让我们子子孙孙有了很多美丽的传统,让我们子子孙孙生生不息,在传承中不断创造。

  刘洋说:“也许我们真正地远离了地球才更能体会到地球的美丽和珍贵。当我们从太空返回地面时,我迫不及待地想从返回舱出来将自己的双脚尽快地踏在祖国的土地上,快活地呼吸一下地球上新鲜的空气,痛快地喝两口甘甜的泉水,还有想要和每一个人握手拥抱,当时我们的心情十分的激动和欣喜,回到家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最最高的荣耀最后的归宿都在这块国土之上,记得她曾无限憧憬地说:“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作为一名教师,最最高的荣耀在于孩子们蓝天之上。

  美在思想传递之间,在坚守的那一个底线,在韬光养晦下的有所作为;美是一种创造,是一种传递,是一种和谐,美就在你我的身边,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时刻准备着,把美传递出去给别人,就从开学的第一天,就从开学的第一课,就从我们每一位同学开始,让我们把美传递下去。

(编辑: 吴凌云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