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龙岩老街(外一篇)
2012年08月01日 17:1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姚云燕  

  龙岩县城的老街,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太阳照常升起了,正羞怯地钻出云层,挂在东边,就象一抹鲜艳的蛋黄。

  县城上空的天,还是那么的明媚。

  沈家阿婆隔壁搬来了一对年轻的夫妻,他们在老街的门市开了一家小餐馆,在清脆而响亮的鞭炮声中,正式开业。

  男人个子魁梧挺拔,外表也算眉清目秀、仪表堂堂,只是,他是个结巴。

  女人是从重庆嫁过来的,按照她娘家的要求,男人给了她娘家一万块钱现金的聘礼,也就没正式摆酒,女人就直接跟男人来了福建的这个小山城。

  女人是个正宗的川妹子,眼睛水灵,肤色白嫩,嘴巴乖巧。这么漂亮的女人跟了自己,男人觉得很幸福。

  女人跟过来后,很顺利的就给男人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

  男人早先只是在福州的一家酒店厨房里打下手,现在结了婚,有了老婆儿子要管顾,思索着还是回老家开个小店,时间上比较自由,好安排,能同时照顾到老婆孩子。所以,就带着刚生产、做完了月子的老婆回了老家。

  这条老街是贯穿整个县城的主街道,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老街、官井,一起见证了三、四代人的风风雨雨。街道两旁都是老的发黑、一层或两三层土木结构的老屋,这些老屋曾经是那个时代很气派的建筑。年代久远了,如今,这条老街,就成了老城区住户们来往的主街道。

  浓厚的商业气息已经转到了新街,相对而言,老街的生活气息相对浓厚一些。清晨的老街,来往的都是赶着去上班的人们,勤劳或慵懒的主妇们,穿着睡衣,眯着眼睛,拎着痰盂去街边一侧的公厕倒屎尿,或在官井边忙着清洗前天换下来的衣物。

  清晨,忙着养家糊口的人们,踩着钟点,赶着去各自的工作岗位。街道上,清脆的自行车铃声、摩托车喇叭声不断的响着,官井旁榨油条和卖粉皮、馄饨的铺子里,生意格外的好。这种草根的消费迎合了老住户们和工薪阶层的口味和消费习惯。也有些人,买了早点就匆忙离去。

  街道两旁的木板房里,正午和傍晚时分,经常能飘出煎带鱼、爆烤鸭的香味,这种味道沿着老街悠扬地飘散,也让下班的人归家的心情更加急切。

  老街的街道,没有经过改造,街面狭窄,来来往往的人流和车流,也让老街显得异常拥挤和热闹。只是街道实在太狭窄了,房屋样式也老旧,只能开些诸如棕棚床铺、小餐馆、生活日用品等小店,各家店里的生意,比起新街,相对就冷清的多。

  男人开的是重庆麻辣烫,小城里的人,一时还不习惯这种口味,所以,生意寥寥。

  沈家媳妇就断言,这家店开不满三个月就会关门。因为,这条街道,尤其是这个店面,生意非常难做,在这开店的所有店主,都会因为生意冷清开不满三个月就贴出转让的红纸条。分析原因,应该是这个门面狭长,场地狭窄,而层高太矮,人走进店里,就有种压抑感,对生意的经营非常不利。

  餐馆的生意,的确不太乐观,刚开的时候热闹了几天,就不可避免地清淡了下来。

  男人是老实本分人,不会招揽生意,结果生意日益清淡,直至无法维持,也就不可避免的关了门。

(编辑: 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