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二线(外一篇)
2012年08月01日 17:1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少云  

  局长退下来不当局长,叫退二线。不知“二线”这个词是谁想出来的,差点把老何害惨了。

  老何到了退线的年龄。

  李部长找他谈话。

  李部长说,老何,因为年龄的关系,组织上决定让你退居二线。什么是“二线”?二线就是一线的后头。虽然不要再去冲锋陷阵,但你还在线上,单位里的事,你还看得到,摸得着。新班子有什么不是,你也可以说上几句。

  老何是个憨直的人,从局长位上退下来后,还死死记住了李部长的话。

  不当局长,办公室变小了,电脑变大了,坐椅变硬了,茶叶变差了,办公室的茶水、卫生要自己动手了。对于这些变化,老何并没感到有什么不适应,上班下班仍然挺勤。

  那天上午,老何在办公室里喝了几杯茶,看了几份报纸。

  几杯茶下肚,老何就感觉小肚子垂垂的。

  当局长的时候,老何以“忍功了得”而出名。他与几个哥们曾举行过喝啤酒不准上厕所“忍功”比赛。喝着,喝着,一个个都被他比了下去。有一次,甚至把一个副局长喝得尿了裤子。真是奇怪呀。自从退居二线,老何觉得自己忍功明显变差了,别说喝十几瓶啤酒,就是喝了三五杯绿茶,也老想上厕所。老了。真是老了。老何心里这样想着。就起身上厕所。刚走出办公室,就差点与风风火火赶来上班的小彭迎面相撞。

  小彭是计划科的计划员,曾因上班迟到被老何处分过,心里还一直恨着老何。真是冤家路窄,今天不偏不倚两人又“撞”上了。

  小彭左手提着一袋小笼包,右手举着一个奶瓶,嘴里正吸着牛奶。

  老何看到小彭这个样子,心里很不舒服。

  老何黑着脸,厉声问小彭:“现在几点了?年轻人,上班可不是逛自由市场!”

  如果小彭嗨嗨一笑,然后溜进办公室,这件事也许就这样过去了。但是,小彭还记着上次因为迟到被老何处分的事,心里对老何还窝着一肚子火。老何在位的时候,小彭有火也只能窝在肚子里。现在不同了,你老何再不是手里握着生杀予夺大权的局长了,我还会怕你吗?

  小彭转过身来,阴阳怪气地问老何:“老局长,你不会又想处分我吧?你这人是不是处分人上了瘾了?我记得现在的局长姓辛不姓何了吧?你都二线了,不在家里带孙子,还来这较什么劲呀?”

  老何哪受得了小彭对自己的这种态度?

  老何忽然忘记了要上厕所的事,转过身来,一本正经地大声说:“你迟到你还有理不成?有本事,你就继续这样干吧。你记住,今天是第一次。别再让我遇上第二次,第三次。如果让我遇上了,我处分不了你,我让新班子处分你!”

  “老局长,你也记着,我明天还迟到。你老就候着吧。”小彭说完,一转身,闪进了办公室。

  老何在位的时候,干部纪律抓得挺严的。迟到、早退、玩牌、聊天等,都处理过人。小彭就吃过这个亏,现在工资还矮了二级。

  什么人?死猪不怕开水烫?老何还真弄不懂小彭心里是怎么想的。老何想,按照常理,一般人受了处分,应该接受教训,不再重犯。再说,上班不迟到,也不是什么难事。

  老何见小彭闪进了办公室,就继续上他的厕所。不知怎么搞的,被小彭的事一弄,老何尿也弄没了,在尿坑边站在半天,也没尿出尿来。

  该死的前列腺。小彭势力,你也跟着瞎起哄。真不是东西!老何又暗暗骂起了自己的前列腺。

  老何回到办公室。打开报纸,想继续看新闻。但是,刚看了几个字,却怎么也看不下去。小彭那副不屑的样子,好象一直在老何面前晃着。老何心里就象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啥滋味。自己下来才几天呀?怎么就有人敢以这种态度对待自己?唉。真是世态炎凉啊!

  第二天,老何注意了一下小彭,这小子并没有迟到。但老何发现,在往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小彭就迟到了三次。

  老何把小彭迟到的日期、时间,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老何决定,就机关干部工作纪律的问题,找一次辛局长。他要与辛局长谈谈干部纪律的重要性,谈谈自己对干部纪律的一些想法。当然,他也要抓住小彭这个反面典型,举一反三,敦促新班子搞一次机关干部纪律整顿。

  虽然在同一个办公楼上班,但找局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老何去找辛局长,找了五次,三次不在,两次有客人。

  老何暗暗感叹,这间曾经由自己掌控、进出自由的房间,一旦退了出来,想进去,怎就变成了一种奢望?

  第六次,老何终于见到了辛局长。

  老何从小彭迟到说起,一直说到工作态度,干部纪律,机关作风,整顿方法,巩固措施,等等,滔滔不绝。辛局长虽然对老何这种报告式的汇报感到不耐烦,但他还是耐着性子听着老何把话说完。

  辛局长说,老局长,你说的情况非常重要,我会让办公室胡主任抓一抓这项工作。至于小彭的事情,等忙过这一阵,我会找他本人谈谈。

  老何还想说点什么,辛局长说他还要去参加一个会议,今天先这样吧。

  上班下班。

  下班上班。

  老何不知道胡主任抓没抓过干部纪律这项工作,也不知道辛局长找没找小彭谈过话。反正,小彭照样经常迟到。有几次让老何遇上了,小彭干脆扭过头去,看也不看老何一眼。

  老何又去找了一次辛局长。

  这次,辛局长没等老何坐下,就起身说:“老局长,真是对不起啊,郝县长在办公室等我,我马上得走。老局长,你有事就明天,不,后天吧,后天上午我在办公室等你。”

  老何按照约定的时间,又去找了辛局长。连去了几次,局长办公室那扇门,都紧锁着。

  老何有些沮丧。

  老何忽然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没有一点力气的人。

  后来,老何生了一场病。

  出院后,老何就没再去上班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郑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