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小说故事   正文
尹 田
2012年04月24日 15:1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我在《野坑楼》中,曾写到过村里的碾米师傅因为写反动标语而坐牢的事,那个碾米师傅,就是尹田。

    尹田祖籍应头,大约在20多岁时,举家迁移到我们村居住。

    尹田的父亲已于早年逝世,家里4人,母亲,一弟一妹。

    尹田一家开始住在社室边上的一幢旧房子里,后来住在社室。村里人不知道尹田的母亲叫什么名字,都叫她尹田家。

    在庆元的方言里,母亲叫“家”,意指母亲就是家,母亲在哪,家就在哪。

    尹田家为人开朗,热情好客,虽然是外乡人,但她家里经常有不少妇女来玩,尹田一家很快就与村里人打成一片。

    尹田高高大大的个子,说话慢声细语,脾性很悠。在我的记忆里,尹田总是一张笑脸,对谁都客客气气,从没跟谁红过脸。就是因为尹田脾性好,村里人才选了尹田当碾米师傅。

    在村里当碾米师傅,是件很麻烦的事。虽然碾米的时间有一些定数,比如定在三六九的日子为碾米日,但总常常不是碾米日也有人叫碾米,有时晚上、早晨也叫。每当有人叫碾米,尹田都没有二话,随叫随到。

    过去的碾米机,碾斗有半人多高。妇女和老人要把一箩筐的稻谷举过半人多高倒进碾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每当这个时候,尹田就会伸手帮一把。

    碾米说起来是粗活,但做起却也有精到之处。碾得好,米粒饱满而不含壳;碾得不好,则米粒杂碎而满是包壳。

    尹田碾米,是村里人公认自村里有碾米机以来,米碾得最好的师傅。他说,米碾得好不好,与闸门放得大小有关,与柴油机开启马力的大小有关,与碾的次数有关。

    村里以前的碾米师傅,只会碾米,一点也不懂机器。每当机器出现故障,哪怕是很小的故障,也要请外地的修理工来修理。尹田是个爱动脑筋的人,自他接了村里的碾米活后,就经常琢磨柴油机的修理技术。有师傅来修柴油机,他就一边打下手,一边认真看。一来二去,尹田就渐渐懂得一些柴油机的修理技术。碾米的机器出现一些故障,他自己就能动手修理。几年下来,为村里省了不少修理费。

    尹田在应头老家,定过一门亲事。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但不知什么原因,女方一直不答应结婚。一年一年,尹田就变成了我们村里的大龄青年。眼看着许多同龄人都已结婚生子,尹田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子,不知啥滋味。

    未婚妻不生毛不脱壳,尹田心里难过,尹田一家的日子,也像霜打的茄子,没精打采。开朗热情的尹田家,也变得沉默寡言,忧心忡忡。

    就在那个时候,在野坑楼和野荆湾米厂,出现了几条反动标语。

    经过公安人员的调查核实,反动标语是碾米师傅尹田所写。

    这完全出乎全村人的意料!

    尹田,那么一个老实本份的人,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种田吃饭的人,写那玩意干吗?

    因为写反动标语,尹田被判了2年有期徒刑。那些日子,尹田一家伤心极了,尹田家天天以泪洗面。村里的妇女们,天天来劝尹田家。但出了这样的事,怎么能劝得动呢?

    后来,村里人了解到,尹田之所以写了反动标语,是对未婚妻无限期拖延婚期的不满和失望,也是对长期心理压抑的一种发泄。村里人就把这一情况,托人转告了尹田老家的未婚妻。

    不久,尹田的未婚妻终于来看望了一次尹田的家人,也去监狱里看望了尹田。

    未婚妻的到来,对尹田和尹田一家来说,就像是雨雪霏霏的寒冬,见到了久违的阳光,阴冷潮湿的心情,一下子就变得温暖、明亮、开朗了。尹田一家重拾起生活的信心,努力干活,等待尹田回来。

    尹田大约服了一年多刑就提前释放了。

    尹田释放后不久,尹田一家离开了我们村,举家迁回了应头老家。离开,也许是尹田一家最好的选择。因为,我们村的大多数村民虽然对尹田一家不薄,但对于尹田来说,这里终究是一个伤心之地。

    听说,尹田一家回老家后不久,尹田就与未婚妻结婚了。

(编辑: 范小猫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